SHAOXINGMINJIN   2015·3


 

在意社的一次夜谈想到的

□董祖尧


   作为夏山学校的忠实粉丝,我对从未谋面且已经辞世的尼尔先生内心充满了崇敬之心。于是“意社”作为一个想成为“中国夏山学校”机构,我努力的向尼尔先生靠拢……
  我从一个内向的孩子转变,我不断在寻找我自己,我总觉得如果我的童年更加自由,我可能会更棒……
  每次这些城里的孩子来到意社儿童村,到第3天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包括生活自理的问题、吃饭劳动的问题、同学关系处理的问题、还有就是想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每个孩子情况都会不同,比如有孩子会问你:老师,为什么我妈妈交了钱,我们还需要自己劳动赚取意币来付饭钱?有些孩子会问你:老师,我妈妈知道我在这里的情况吗?有些孩子会问你:老师,我在这里我妈妈会想我么?有些孩子还会告诉你:老师,这里什么都要自己干,以后打死我也不来了!
  他们中有些会因为没能和自己朋友一个房间,说谎耍赖;会因为和朋友闹矛盾大哭不止;会因为不想劳动而偷偷躲起来,到吃饭的时候到处借意币,或者告诉你他不想吃饭;会因为平时很宅,所以他不知道干什么,于是整天捧一本书躲在教室里看,除非你去叫他;会因为有人向他借意币,他会收取一定的利息。这真是一个自发形成的小社会,里面充满了各种各样性格的孩子,我们往往会在他们第一天来的晚上选出村长和副村长,然后讨论明天的衣食住行,接下来几天我们老师会参与到他们的工作、生活、娱乐学习中,去指导他们。而往往有些村长又不是那么负责任,所以不得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重新投票,重新选择,不过第二次选出来的村长却总是比前一任村长能干些,更能担责些。
  今天晚上,西边的山脊上挂着一眉新月,天空繁星点点,因为村长的严重失职,导致孩子们重新选举村长而秩序大乱,另一个踌躇满志想当村长的孩子落选了,也闹起情绪,孩子们的情绪一度非常失落,于是我把他们都请到了“意社”的露台,凉风习习,大家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和他们谈起了对家的思念,并且教他们如何处理想家这种情绪,教他们如何做个村长,也教他们如何面对失败,时间有1个多小时,直到每个孩子都情绪稳定,并且和我侃侃而谈。然后让他们都回去洗澡睡觉,我坐在露台静静发呆,直到孩子们都睡下后,一个巡夜的年轻老师找我如何处理有些特别不讲理的孩子,我先让他说了自己的想法,其实他做得已经非常好,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就是耐心的认同孩子的感受,然后让孩子慢慢确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需要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做一起成长。
  在“意社”,没有考试,没有分数,但是老师们会教孩子做事情的条理和秩序,我们希望孩子能把事情做得细致些、精致些!我们一定会等到所有孩子到了再一起开饭,我们一定会等到一个团队做完所有事情再一起离开,我们在晚上民主会的时候,会让负责人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奖励,我们也会让孩子们体验到除了常识之外的一切自由,比如每天晚上他们会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尽管很多时候他们不是特别成熟,但是只要安全,老师们都会鼎力支持他们并配合他们。
  我不知道怎么去概括意社儿童村的独立成长营,因为她还不是个私立学校,只是很短期的让孩子体验到生活的样子,我们努力地去做了些目前中国教育中缺失的东西,去弥补孩子成长中的不足,希望这短短的五天能给他们的心灵带去些潘多拉魔盒,哪怕仅仅是微波余漾,有家长提出希望我们办得更长期些,我们希望这样的家长越来越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适应孩子的成长!
  今夜,月晰星耀,耳旁尽是些各种小虫低鸣的自然之声,我坐在露台久久不愿离去,伴着不远处的溪水淙淙,教育需要安静的环境,于是我们选择在会稽山的腹地,教育需要慢,因此我们常说:别急,慢慢来!(作者系市直中教综合支部会员,2013年创办意社儿童村)

   意社儿童村位于山谷之中,远离城市,有一清溪经“意社”前而过,社四周青山葱郁,社旁小村白墙黛瓦,农田交错。空气清新,能聆听自然之音,让人心旷神怡,忘却烦恼。有闲暇时可去溪中游戏,溪水不深刚及腰,清澈见底,偶尔三两小鱼于腿间游过;自然风景独特,非常适合亲子、户外等活动开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