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3


 

民进伴我前行

□陈秀春

  我是2009年入会的,至今已有六年会龄了,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入会的情景历历在目。
  我对民进的认识最早是受上海娘舅的影响,因为娘舅原是国民党的军官,后来加入了民主党派。记得当时参加工作后不久,我就有个想法,加入民主党派,但当时我在乡村工作,称职学历也不够条件,就只能将这个愿望深埋心底。一眨眼又十多年过去了,一次代表上虞市妇联的百人健身舞蹈《亚洲雄风》由我负责组织排演,代表市妇联参加绍兴市“庆三八”健身舞展示活动,我们的节目迎来阵阵掌声,获得一致好评。当时的领队是上虞民进副主委马亚振老师,她问我:“你入党了没有?”我说:“没有,想要加入你们的民进组织但没机会。”马老师又问:“你的职称是什么?”我说:“是副高”。于是她说:“机会是有的,但难度也是有的,因为指标很少,全市一年只有一到二个名额,你可要努力呵!”是呀,民进组织虽然近在咫尺,却又高不可攀。在马老师的帮助、引导和鼓励下,我毅然向组织提交了入会申请书,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后,2009年12月我如愿以偿,被正式批准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加入民进后,我如饥似渴地学习统战理论和民进历史,统战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2010年统战理论文章《关于统一战线与文化强市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在《绍兴统战》杂志上发表,2011年理论文章《求真 求新 求实效----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管理方法和策略研究》在《绍兴统战》杂志上发表,2012年理论文章《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于农村文化建设的几点构想》荣获绍兴市统一战线征文比赛二等奖。
  我热心会务工作,组织给了我极大的关心和培养。2010年参加为期三天的绍兴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及新会员培训班;2011年参加上虞区党外干部培训班;2012年参加上虞区举办的统战干部培训班;2013年11月更被选送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民进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还因学习认真,表现良好,被评为“优秀学员”。从2010年以来连续被民进上虞区基层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更值得幸运的是2012年2月经民进上虞区基层委员会推荐为上虞区政协委员,又经政协全体委员选举成为区政协常委。
  作为民进会员,我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及理论文章,如《创新文化礼堂“建管用”的上虞模式》、《传承发展越窑青瓷文化之思考》在中国文化部主管的《文化月刊》杂志上发表,如《浅析乡镇文化站有效地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荣获全国“文化馆、站与新农村文化建设”征文一等奖,《浅析基层乡镇农民工文化建设“四要素”》荣获全国“农民工文化建设”征文二等奖。2010年以来撰写的各类理论文章发表并获省级以上的大奖有20多篇,内容包括:孝道文化、青瓷文化、民俗文化、公共文化、生态文化、精品文化、老年文化等等;  2013年3月独立著作12万字的群文理论专著《草根文化沉思录》出刊。另外如还喜欢写写散文及报告文学之类的文章,如《江南第一庙》在《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远销海内外56个国家。还有《上虞古戏台》、《美哉!安昌!》;报告文字《强者之歌》、《奉献着是美丽的》、《民间飞翔的音符》等等在省级文学作品大奖赛上获大奖。由于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努力。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认可,去年顺利评上了正高职称。
  作为民进会员又是政协委员,我积极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如何写出一份好的提案,对社会作出贡献?新的课题摆在我的面前,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需要关注研究的东西更多,我感到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之后的学习再学习,调查与采访,脚踩着现实,关注角度的多向,自己的责任感不断增加。能为老百姓说话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重责。从交通堵塞到道路修建、全区的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全区老年公寓建设问题、全区的幼儿教育质量问题、全区的食品安全问题。从一年只提一个提案到一年撰写四到五个提案,从关注本区的提案、社情民意到关注全市及全省的提案、社情民意。在认真撰写提案的过程中,我看待问题的眼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准确推断事实的发展思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自己撰写的提案不一定马上成为现实,但只要年年追踪总有变成现实的时候。去年被区政协推荐为社情民意小组第四组组长,在负责协调全组工作的同时,今年以来积极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达15篇,内容有农村电商、五水共治、文化礼堂、食品安全等等,每一篇提案及社情民意都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掌握第一手材料,经深思熟虑之后最动笔撰写。今年在召开“两会”期间,我被上虞日报,上虞电视台作为的重点采访对象,在政协委员的风采栏目中播出、登出。今年四月本人撰写的《履职需嘴勤脚勤手勤》在省《联谊报》政协委员履职大家谈栏目上登出,受到区政协领导的肯定。
  在民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迅速地成长。去年11月份代表民进绍兴市委《关于我省民营剧团的发展建言》在全省参政议政大会上发言。第一次在省级大会上发言,我的心情是何等的激动!这毕竟是我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啊!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如果说我是一棵小草,民进就是哺育小草的肥沃大地;如果说我是鲜花,民进就是拥簇鲜花的茵茵绿坪;如果说我是星星,民进就是映衬星星的茫茫苍穹!我深切地体会到,对我来说,民进是阳光、是雨露、是绵绵春雨、是三月春风!有感激但更要有责任。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处理好信任与胜任、尊重与自强、协商与直言的关系,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提案写作能力。
我以自己是一个民进会员而自豪和骄傲,我也要求自己为民进争取更多的自豪和骄傲。(作者系上虞区教育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