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3


 

加强高考命题质量监控 严防出现命题错误

  上虞市政协常委、民进特邀信息员陈尧明反映:自2004年浙江高考自主命题至今,我们浙江高考的命题质量一直受到教育各界人士的肯定,但近两年中,高考浙江卷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命题瑕疵,如2013年浙江的高考作文材料,美国作家菲尔丁应为英国作家戈尔丁,因为将名句作者国籍张冠李戴,应被指为错题;同年的数学卷15题也尝欠严密。对此当年的考生和高三教师都颇有微词,影响浙江高考命题的美誉度。
  当然,高考命题出现瑕疵不是浙江的个案,早在2003年江苏高考数学卷“错题风波”,引发12名院士的联合声明;2005年福建高考数学出现错题,引发几个地县市师生的集体上访;13年江苏语文卷的作文材料误将山洞中的蝴蝶视为蛾子,高考作文材料被指欠严谨;陕西高考英语考试过程中,许多考点反映B卷第36题答案选项C、D两项重叠等等。
  众所周知,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的重要节点,其权威性毋庸置疑。但是,近年来高考题目时常出错,不但影响了考生的答题质量,更是破坏了高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仍然,我们也知道作为有考试必有命题,命题出错也在所难免,然而作为维系广大考生的公信力的高考,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高考命题质量监控,杜绝出现命题错误。为此笔者建议:
  一、把好命题专家选拔关
  一般来说高考试题命制有专家和一线中学教师设计完成,在命制中专家起着把关领衔的作用,为此应综合考量专家的学术能力,特别应关注命题的命制技术,提升高校招生效度与信度。
  二、把好试题命制正确关
  高考试题命制后,经专业人士审查,将不严谨或不恰当的地方尽量消灭在考前,否则,考后再发现错题,这种损失就难以弥补。
  三、把好试题质量责任关
  有错误难免,但应有担当,为此应建立一个责任问责机制,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而绝不是出了错误由考试院发言人向社会道歉了事。这个在国外早有先例,比如2014年韩国高考两门科目出错题,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对此,负责出题的韩国教育课程评估委员长金成勋宣布,自己将引咎辞职为出错考题负责。(《浙江民进信息》2015年第119期采用,并报民进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