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自信从容 踏实前行
——我的民进心路

□周 凌

          

  我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民进会员”这四个字,非常简单。但是,要说得响亮、说得自信、说得从容,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我来说,那是走过了一段漫长曲折的心路。我很愿意袒露心迹,向大家回溯一下这段心路,权作一次灵魂的自我检视。
  唐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我觉得,在加入民进组织前,我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和学习过程,也正可以引用这三句话:
  第一阶段,是政治符号阶段。早在初中政治课本上,我就学到了民主党派的知识,为了应付考试,也曾经反复背诵相关的内容要点。但在这之后很长一个时期里,在我的意识中,民主党派只是个抽象的政治概念,是一个扁平的政治符号,是距离“我”这个主体很遥远的一个客体。这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得到山水,然而是遥远隔膜的,只见其表,不见其里。
  第二阶段,是主观感性阶段。一本书,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这是一本《绍兴政协参政议政文集》。看了这本书,我才发现,就在我的身边,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满腔热忱地关注民生,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殚精竭虑地建言献策。他们探讨的问题,有好多是我完全不知道也从不关心的;也有好些是我深有同感、引发共鸣的;更有一些已经转化成各种法规制度,成为社会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正改善着我们的生活。这一群人,就是各民主党派成员。由此开始,我充满热情地去了解民主党派。在中国各民主党派创立和发展史上,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宋庆龄、张澜、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周建人、邓演达等等,在那个救亡图存、鼎革维新的大时代,这些名字熠熠生辉,我原先早已通过文学影视等渠道认识了他们,现在又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一步了解了他们,更是肃然起敬、仰之弥高!这个时期,我心中的民主党派形象,不再是一个扁平的政治符号,它从白纸黑字上走了出来,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鲜活生动、可亲可敬的丰满形象,使我心生向往。这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第三阶段,是理性认知阶段。在我填写民进入会申请表的时候,一位长辈对我说:“想好了再填,这是很严肃的政治选择!”直到我成为预备会员,参加了一段时间的组织活动后,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认识到:民进,不是慈善志愿者组织;加入民进,不是加入某个朋友圈。当初吸引我靠近民进的,是对民进贤达的崇敬和认同,是见贤思齐的主观情感;而选择加入民进,仅有情感是不够的,更意味着对责任的担当。选择加入民进,必须是理性的抉择,因为这是选择我的政治立场,是选择政治信仰。对当年在课本上学到的政治概念,如今我有了切身的理解,内化成了我的人生誓言。这就是“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的境界了。
  2009年,我正式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如果要概括我入会以来的履职心路,也许可以借用国学大师王国维对治学三重境界的比拟: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向着高远的目标,不断探索的阶段。
  我本来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的知识面还算广博,但是面对议政课题、社情民意、统战理论的时候,才惭愧地发现:原来我是个偏科现象严重的“差生”,需要学习、需要补课的东西太多了。于是,一向只看文史哲书籍的我,不得不翻开枯燥的政治理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深闺宅女,要学着进入社会了解世事;一向自命清高厌恶八卦,如今居然也关心起家长里短;电视机的常用频道也由音乐频道变成了新闻频道……。希腊哲学家芝诺曾经将知识比喻为一个圆,圆周内是你所知道的,圆周外是你所不知道的,已知越多,就会发现自己未知的部分也越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路,我步履匆匆,不敢稍有懈怠。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在挫折中执着追求的阶段。
  前一阶段,我满怀热情,但不免有些浮躁,有些急功近利。写了篇征文就希望获奖;投了个社情民意信息,就盼望被录用;也奢想着以一己之力改变一些社会现象……。但事情哪有那么轻松呢?几番挫折后,就有些气馁了,开始怀疑彷徨,想要退却放弃,有时甚至质疑民主党派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每当我意气消沉诗,就会打开我的电脑里名为“民进”的文件夹,里面是一系列用年份做文件名的文件夹,从2009年开始,每年一个,保存着我加入民进以来学习、思考、写作、实践的各种资料,犹如一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一番回顾自省,我又重新振作。是的,辛苦耕耘,其实并非颗粒无收,也许只是我还没找到那粒果实罢了……。这一路,我脚步踉跄,但绝不停滞。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明心见性、返璞归真的阶段。
  参加党派活动,大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和胸怀,慢慢除去了浮躁心理和得失念头。今年领到了我的民进会员证,巴掌大小,薄薄几页,却仿佛有沉甸甸的份量。这份重量来自于我对自身价值的觉悟。我终于认识到: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履职的价值不仅在于结果,更在于过程;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成绩和荣誉上,履职本身就是价值。每一名基层会员的党派活动,都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政治需要、政治容量、政治空间、政治活力的证明,都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政治地位、政治权利、政治优势、政治力量的体现,都是对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具体而微的践行。从这个意义上去理解,对于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而言,存在就是意义,履职就是价值,坚持就是使命!
  如同一块砖石,它或许嵌在长城的一侧,或许垫在金字塔的底层,或许砌在高楼大厦的角落。它平平实实,没有峥嵘的锋芒;灰扑扑的,没有耀眼的光彩;沉默无语,没有嘹亮的歌喉。但是,踏踏实实地、矢志不移地守住自己的岗位,这就是它的功勋和荣耀。我就以此自勉!我愿做这样一块砖!
  荡涤杂质,自然心素如简;洗尽铅华,就能淡定如菊。眼亮了,心定了,脚步也就更稳了。六年来,我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认真履行会员职责,终于也取得了一些无愧于民进会员身份的工作实绩:自入会至今,每年均有统战理论文章在省、市级获奖,参与市委会的议政调研;2014年,我的两则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用,受邀参加民进省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并代表民进绍兴市委会作交流发言;今年,我非常荣幸地受到民进中央特邀,赴京参加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理论研讨会,并作大会交流发言……这些荣誉,既是对我履职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的鞭策与激励。
   “同心同行,尽力尽责”,秉承民进的共同价值观,我踏实前行。履职心路,越走越自信,越走越从容,要把一路荆棘绽放成遍地鲜花!
  (作者系市委会学习宣传信息处副处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