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爱满民进释情怀

□杨晔城


   2月10日下午,我正在参加单位一年一度的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中途,手机静音提示来了电话,来电的号码是德高望重的支部老会员周芾棠。新年将至,周老会有什么事吗?我悄然离开会场接听。“小杨,你今天日报上写的这篇文章很好,我有点感想要跟你谈谈。”电话那头传来周老熟悉的声音。 原来如此!周老说的是当天我发在《绍兴日报》上的一篇展评《鲁迅的“中国梦”》,写的是鲁迅纪念馆近期举办的《鲁迅精神与廉洁文化》专题展,我选取了其中一个角度,颂扬鲁迅敬业勤勉的职场人生。“请周老多提宝贵意见。”我很想听听读者们的意见。周老今年87岁,是民进绍兴早期参与筹备的资深会员,也是知名的文史专家和作家。他的意见对我今后创作展评非常宝贵。“我归纳了几个特点,供你做个参考。”周老说。“第一部分把鲁迅精神和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开头引人入胜,既新颖又精彩。第二部分用具体事实来阐述观点,既实在又生动。还提出了鲁迅精神“傻子说”,很接地气。第三部分,没有比敬业更好的爱国主义,论点明确,有感召力。”周老娓娓而谈,分析透辟入理。“总之这是一篇好文章,现在报纸上不少文章高谈阔论,许多人不要看不要翻,甚至当作废纸卖掉,实在太可惜了。”周老这席话语重心长,堪比赠我一份新年大礼。
  这是民进老一辈对新一辈的新年寄语,更有来自支部同仁的深厚友谊。
  回想几天前,支部会员、著名书法家钱小良老师给我“意外”寄来自拓的羊年版画贺卡,鲜红的洒金纸上一尊酷似圆明园十二生肖羊首,落款“小杨新年大吉祥!”,那亲切和熟悉的字眼,让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钱老师是我的入会介绍人,也是我和版画大师赵延年结交的“红娘”。赵老每逢新年赠我自制的版画贺卡,而我也会据此写篇随笔,介绍版画为人生的社会价值和赵老每年的动态,与读者分享。去年10月23日老人辞世,2015年的羊年贺卡自然无望,没想到,钱老师善解人意弥补了我心中的缺憾,言外想必也有鼓励我“一如既往向前走”这层用意吧。
  我所在的文艺支部是一个以绍兴文化艺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组成的民进基层组织,会员年龄结构上老中青搭配,职业几乎涵盖全市文化事业领域。在我近十年的民进人生中,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为我的良师益友。王佐才、谢涌涛、周芾棠、朱国经、叶尧先几位德艺双馨的支部文化老人就是其中之人。
  王佐才老师是位文物鉴定师,曾组织民间环保骑游队考察古鉴湖水系,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鉴湖水系考察的调查报告》,还自费出版了《鉴湖行》一书,可以说超前为“五水共治”交上了一份饱含真情的社情民意。让我感动的是,王佐才老师“擅自作主”,把我发表在《绍兴民进》会刊上的一篇随笔《文化禅寺兴云栖》作为新鉴湖“十二景”小云栖寺的附文收录到了他的《鉴湖行》中,又赠我新书数册,事后老人告诉我“这样可以为我日后的职评加分,而且文章内容确有应用价值”,王佐才老师对我的提携,更让我看到民进是个有情有义有爱的组织。
  谢涌涛老师是位著述甚丰的文史专家,曾背着相机自费跑遍全国的荒乡野外,为古戏台的抢救不遗余力。他还是个直言不讳、正直善良的传统知识分子,每次支部会议上有什么说什么,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所言及的“还是要争取时间,多留下点成果和做学问要避”的话。如今斯人驾鹤西去,但言犹在耳,始终引领着我不懈奋进。周芾棠老师退休以后一直在少工委做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工作,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支部会议上的发言,都会一丝不苟认真准备,然后仔细记录、认真倾听,把参加支部会议当作出席“二会”对待,周老为支部会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朱国经老师虽然行动不便,但每次都坚持参加支部活动或会议,他和他的夫人相携、相牵、相扶参会的场景晃若眼前,老人已走,但爱的影像依然清晰如故。是否也在提醒我珍惜婚姻、珍惜爱情才是至真至诚的完美人生。叶尧先是位资深的照像师,耋耄之年仍不辞辛劳义务为一些单位摄像。让我明白用一技之长服务社会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正是有感于这些支部前辈的人格魅力,近年来,我陆续采写了一组稿件,对支部“五老文化”进行总结提升。《曲终人逝,薪尽火传——追记绍兴地方文史研究专家谢涌涛》、《暖暖的感动——追记民进绍兴市文艺支部老会员朱国经》、《鉴湖边,王佐才们在行动》,陆续在省级会刊发表,此外采写的蔡元培的侄孙女蔡式玉《为了中华强盛》收入民进省委会《开明之路》一书,我曾上门采访辛亥志士陶成章的长孙、市委会老领导陶永铭,他们对社会对组织承担的道义,对民进的大爱,点点滴滴展示中汇成一段无悔的人生,莫不让我感动。日渐让我明白什么叫做立会为公,什么叫做精神传承,我应该活出什么样的人生。
  除打造支部“五老文化”品牌,我还对支部的明星会员进行了人物专访。他们中有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画家,如先后发表的《佩瑾和他心中的梦底家山》、《从“美猴王”到“牛牯”的嬗变》、《“孙悟空”的第七十三变》、《他在灯火阑珊处》、《心仪兰亭的喻革良》等,在我采写过的大量人物专访中,“民进人”侧重服务社会、双岗建功,可谓一枝独秀。我把他们悉数收进我去年正式公开出版的个人专著《先生是我引路人》中,诚如我在该书后记写道:名流也好,普通也罢,人无完人,我从中汲取的是他们崇善向上的力量,让自己的普通人生变得丰满一点、阳光一些。
  而我以为,文艺支部作为一个团队,在我的专著中“喜相逢”,也是支部和谐团结的另一种体现。不会忘记,支部钱小良老师为《先生是我引路人》的出版付出的心血。说到最后,还是要感谢民进,感谢民进同仁们对我成长的厚爱和关切。(作者系文艺支部副主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