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4


 

为居民义务“邮递”15载


  遛鸟、下棋、打太极拳、领着孙儿散步逛公园,这是众多退休老人颐养天年的选择。而在越城区东双桥河沿18号,却有一位闲不住的热心肠老人,自1999年退休后便成了这一带不穿制服的邮递员,15年来义务为居民送报送信件,他就是今年79岁的会员徐建海老人。
   在徐建海老人家中,我们常常看到满头白发的他正一丝不苟地整理邮递员送来的各种报纸和信件,虽然报刊的数量不多,但品种却有点杂,对于哪户人家对应哪份报纸,徐建海早已铭记在心。
   一般从早上8点开始,他就开始给东双桥河沿1至31号的住户送报纸,送报的大致情况是:《天天商报》9份,《绍兴日报》3份,《钱江晚报》两份……到下午4点钟的时候,他再给这一带的居民送去《绍兴晚报》9份。
   问起为何要在家里成立邮政代发室?徐老说了一桩有趣的事情:那是1999年他刚从绍兴市少儿艺校退休,有一次看到一个邮递员正为找不到投递地址而焦头烂额,搭讪之后认出,这个邮递员还是当年自己教过的学生,于是徐建海就自告奋勇地对学生说,这一带的老民居他比较熟悉,以后就让他来代为转发居民的报纸和信件。从那一天起,邮递员就把该区域的报刊信件都直接送到了他家,由他负责挨家挨户投送,而这一送即使现如今连自己那个学生也已退休,但他还在乐此不彼地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居民们义务送报。
   “我主要是出于减轻邮递员工作负担的考虑,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热天大毒头,雪天路难行,我为他们分担一点点任务,他们就可以加快投递速度,尽快完成自己的工作。”徐建海说出了他为何热心送报的朴素愿望。
   15年来的坚持义务送报,徐建海形成了自己的送报秘籍,哪户人家的摇门后有只兜,哪家的报纸要插在一个敞口的雪碧瓶里,他都能如数家珍。为了减少报纸的遗失率,他现在还基本做到了亲手把报纸交给订报人,这就需要他更多地选择居民在家,或者等到中午或晚上大家吃饭的时候送报纸,而这样来来回回地送报纸,也差不多每天需要花费半个小时。
   不仅如此,徐建海还是社区里的一名热心公益人士,河道劝导、盆栽浇灌、雪天扫地、八字桥守护都有他的身影,尽管已近耄耋之年,但言谈举止丝毫感觉不出一点老态。“通过这些年送报纸,我既方便了大家,又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跟居民的关系还非常融洽。”徐建海乐呵呵地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坚持送报送信的路就会继续走下去。”(本文选自《绍兴晚报》2014年10月9日“社区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