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3


 

廉洁奉公的表率 勤政爱民的楷模
——纪念周建人同志逝世30周年

□ 何信恩


  2014年7月29日,是我国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中共中央悼辞)、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卓越领导人,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建人同志逝世30周年。在党和政府号召各级干部都要清正廉洁、振奋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和建设事业的今天,纪念这位毕生廉洁奉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四化建设和党的统战工作贡献了自已一切的老一辈革命家,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周建人同志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之一。1945年12月30日,他和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林汉达等进步民主人士一起发起创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并把“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共产党亲密合作”树为民进的优良传统。
  民进近70年的历程证明:我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这样兴旺发达的局面,是因为有许多老一辈领导人在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渐形成并且不断地坚持和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周建人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正是我会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的反映。这些优良传统将给民进新一代以无穷的启迪和无限的鼓舞。
  对党忠实、办事老实、作风朴实是建老一生的精神的概括。历史证明:早在二十年代,建老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密朋友,他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最早接受马列主义的一位自然科学家。由于他在思想上不断追求真理,终于从一个积极的民主主义革命者转变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1948年由中共中央特批为中共党员)他在去世前夕还豪情勃勃地挥毫恭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条幅一帧。这十一个字不仅是对党的颂歌,抒发了建老毕生对党的热爱之忱。而今视之,也是建老出于肺腑教导民进全体会员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不朽遗训。
  周建人同志长期担任民进的领导工作,他对民进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78年民进恢复活动时,建老已经90高龄,但他还以异常旺盛的热情和广大会员一起迎接民进的新生,他亲自主持召开了民进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对民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性质、任务,发表了重要的意见。他经常对民进的同志讲,中国的民主党派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搞社会主义的,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性质是根本不同的,我们民进一定要忠诚接受党的领导。建老提出民进会员在80年代要为“四化”出“三多”,就是多出在果,多出人才,多出主意,勉励我们在新的革命征途中一定要百折不挠,排除万难,奋通前进。
  建老生前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反对不切实际的空谈和弄虚作假的浮夸风。他多次谈到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很长,封建主义思想和小生产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很深,加上帝国主义的侵略,使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在我国还有市场。近几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进行,一些干部和群众中的崇洋媚外思想又有所抬头,所以一定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那几年,我国一些报刊杂志公开宣扬“故宫幻影”之类的奇谈怪论,他看了十分气愤,认为这都是反科学的谬论,并发表公开信号召科学工作者用自然辨证法这一武器,戳穿宣扬迷信的鬼话,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
建老非常关心教育工作,他认为文化落后与人口众多是我国四化建设的两大障碍,他对“四人帮”破坏文化教育、打击知识分子、实行愚民政策痛恨到极点。他说,不要教育科学文化,不要知识分子,不让学生读书,中国非灭亡不可。粉碎“四人帮”后,他接连写了许多文章,提倡青年学习文化,主张大力发展教育。民进是由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为主的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建老经常强调民进应该发挥优势,为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献计献策,同时要民进多多关心中小学教师的利益。他多次指出我们民进要代表中小学教师的利益,为他们讲话。他还呼吁各级领导要重视教育工作,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1983年5月,四川省长寿县发生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严重事件。建老收到民进会员的来信后十分气愤,立即向报社揭露了这一事件,并向中央书记处写了信,引起了党中央领导的重视。在中央书记处的直接干预下,这一事件得到了严肃处理。建老为教师伸张正义的举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建老对自已的要求非常严格,他生活上一向十分俭朴。家中除了书刊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几乎没有一件奢侈的摆设。他公私分明,从不多化公家一分钱,不用公车办私事。在他南下担任浙江省省长时,按惯例可以保留在北京的住所,但他毫不犹豫地将京宅上缴国务院机关管理事务局。他平易近人,对待同志非常热忱,对周围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尊重,凡是自已能做的就不麻烦别人,他对家属要求十分严格,绝不容许他们享受特殊待遇,夫人王蕴如原在高教部工作,建老出任浙江省长后,立即要她辞去公职,直到逝世都是一名家庭妇女。建老最反对搞不正之风。他说,搞不正之风就会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共产党员应该千方百计维护党的威信。建老还非常关心周围群众的生活。有一年冬天,邻居提到建老家烧暖气的鼓风机声音大,影响他们睡眠,建老听说后,立即与管理局联系,把鼓风机移到内院来。他说,宁可吵我们自已,不要吵了邻居。结果改建用了7天,锅炉硬是停了7天。还有一次,邻居一个小孩把皮球踢到建老家院子里,建老的警卫员要去训斥那个小孩,建老马上阻止,要警卫人员把球送还给小孩。建老的这些高风亮节不仅使他受到全会同志的尊敬和爱戴,也赢得周围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建老的这些高尚的品质,是与他一贯认真学习分不开。建老平时手不释卷,博览群书,直到80多岁时还亲自写哲学学习笔记,即使到了眼睛不能看书的晚年,思维仍十分清晰,在他在世的最后几年中,他经常向党中央有关同志写信提建议,或是找熟悉的同志了解情况谈自已的看法。他晚年很关心法治和妇女问题,听到社会风气不好、甚至有拐卖妇女之类的坏事就呼吁要加强法制教育,打击坏人坏事。
  周建人同志这种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精神一直体现到生命的终点,直到弥留之际,他所关心的仍然是社会风气问题,谆谆嘱咐我们要改变繁文俗礼的旧习惯,不能因为办丧事花费国家的一分钱,不能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尸体献给医院供医生作解剖,象周恩来和恩格斯那样,把骨灰撒到江河大海中去。——这就是建老留给我们的最后遗言。
  让我们引用四川一位民进同志为纪念周建人同志写的一首诗,作为本文的结束:
  建老长怀爱国志,举国尽叹哲人休,
  敢申民愤惊天下,愿拥园丁感九州,
  灿烂红心辉万里,崔巍风骨重千秋,
  齐扬民主酬宏愿,共振中华谱新歌。
  (作者系市直教育机关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