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3


 

情 定 民 进

□郑保华

  我的入会

  我是在1983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当时我在绍兴县柯桥中学担任地理教学工作,介绍人是陶永铭和蔡式玉两位老师。我和陶老师是同学,又是同事和朋友,关系十分密切。在华东师范大学函授教育时我和陶老师曾一起参加过野外考察,毕业后我到绍兴师范工作,又与陶老师成了同事,上世纪60年代,绍兴成立地理学会,我又和陶老师分任理事长和副理事长。文革以后,我到柯桥工作,地理学会也开始逐步恢复工作,我还曾一度推荐陶老师为理事长。
  在绍兴师范工作时,我就有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并且我已是绍兴师范党课小组组长。当时绍兴师范还有中国民主同盟会盟,每次活动他们都邀请我去参加,并希望我加入民盟组织,但我婉言谢绝了。
  一次偶然的经历,让我最终情定民进。那是1980年7月,我和陶老师应邀参加了省测绘局在绍兴市进行历时一个月的地名普查工作,在工作中结识了省测绘局傅祖尧同志,实际上他是党组织下派到省民进来担任宣传处处长的,在他的积极宣传和讲解下,我开始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1983年3月的一天,陶老师和傅处长一起到我家里来动员我加入民进,我被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就欣然同意了。我记得当时的入会的程序是相当严格的,要经过民进省委会组织处的审查批准,就这样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办学经历与成立总支

  我入会不久,绍兴民进就开始办学了。1983年9月,民进绍兴市委会还在筹备委员会阶段就与民革共同创办了越英补习学校,1984年9月,筹委会单独创办越光文化补习学校,1985年6月,更名为越光职工业余学校,当年9月,柯桥设立教学点。
  说起这个教学点可以说是我的一次办学经历,从中我也出了些力。1984年9月,我当选为绍兴县政协副主席,由于工作的原因,结识的人多了起来,在与一些工厂的负责人交流时,他们曾向我反映职工学历水平较低这个问题,迫切希望通过有效的学习来提升职工文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生产。回到家里,左邻右舍、亲戚和朋友求知求学的欲望十分强烈,希望自己有读书的机会,正是在这种背景的影响下,我多次与柯桥中学支部的主委俞宗周老师商量,积极筹办越光职工业余学校柯桥教学点,借助原柯桥中学的教室,并聘请柯桥中学和柯桥纺中高级教师任教,利用晚上时间授课,可以说这个教学点的设立大大方便了柯桥地区的职工,使他们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办学第一期共设2个理科班和1个文科班,有150多人参加。这次办学经历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一点点力量都可以促进我们有效的开展社会服务,密切了我与民进之间的联系,增进了我与民进的情感。
  绍兴县总支的成立是我们绍兴民进的一件大事。我见证了组织规模在一天天发展壮大,内心倍感欣慰。1991年3月,市委会决定成立民进绍兴县总支,由我担任筹备组组长,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5月11日,民进绍兴县总支在原柯桥中学会议室举行成立大会,当天市县的部分领导和市委会秘书长干易先到会祝贺,大会选举我为主任委员,肖天德为秘书长,李基阳为组织委员,陈炳荣为宣传委员。在原柯中和柯小支部的基础上增设机关支部,总支共有会员32人。总支成立后,我们积极吸引优秀人员入会,印象较深的是1995年10月,我和市委会主委杨明志介绍鲁迅中学老师葛伯军、何尧荣和宋新华入会,1997年4月,我和肖天德介绍柯桥中学老师王珂入会,壮大了总支的力量。同时三次组织会员到宁波镇海北仑港、钱江二桥建设现场和萧山红山农场参观学习,开阔了会员的视野。

  珍藏的记忆

  与民进中央领导的会面使我升华了对民进的情感。雷老(雷洁琼)的平易近人,葛老(葛志成)的孜孜不倦,冯骥才副主席的洒脱自然的精神品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曾三次与雷老见面,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第二次。那是在1987年4月,我去参加民进在福州召开的华东六省一市工作交流研讨会,有幸再一次见到了“雷大姐”。在工作聚餐上,雷老举杯缓缓地走到我们浙江代表团的餐桌前,向我们敬酒,她说:“我是浙江的媳妇,向浙江代表表示敬意”。时任民进中央主席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老的风度,实在令人钦佩。
  1991年9月17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和全国政协“科技兴农”考察团一行36人来绍兴实地考察农业,我有缘与葛老相见。记得考察团到来的上午,我们市、县政协领导到绍兴县钱清镇去迎接,下午考察团听取了市县两级领导的工作汇报。18日上午实地考察了绍兴县马鞍镇寺桥村的“吨粮田工程”,并听取村支部书记的介绍,考察团全体同志对我们绍兴粮食生产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赞不绝口。当天晚上我到宾馆拜见葛老,他不顾白天考察辛苦,挥毫泼墨,连续书写了两幅墨宝,一副《情满民进》,送给民进绍兴市委会,一副《得失塞翁马,襟怀孺子牛》,送给我个人,激励我们为民进和教育事业做出贡献。19号上午,考察团全体同志参观和游览了兰亭、大禹陵、周恩来祖居和鲁迅故居等名胜古迹。我记得当时葛老已经是古稀之人,在绍兴的三天时间里,我始终跟随他,搀扶他,告别时葛老向我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我与冯骥才副主席的见面最早可以追溯到1988年11月,当时我到北京参加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那次大会是代表们直接投票选举民进中央主席、副主席,我们浙江代表团很多都选举冯骥才为民进中央副主席。1992年4月27日,冯副主席和夫人是从老家浙江慈溪专程来绍兴参观的,一同来访的还有天津市《今晚报》副主编陈礼章同志。我陪同冯副主席一行先后参观和游览了青藤书屋、鲁迅纪念馆和鲁迅故居。上午去青藤书屋参观,听完介绍后,冯副主席重点欣赏了徐渭的书画作品,徐渭重墨豪放,自然洒脱的书画风格强烈吸引着冯副主席,他慢慢品味,一时不愿离去。下午我们来到鲁迅纪念馆和鲁迅故居,当时的裘士雄馆长知道冯副主席来参观,早早的就在大门口迎候,冯副主席对裘馆长说鲁迅是他最敬重的人,他正在拜读裘馆长《鲁迅与绍兴》的系列作品。在鲁迅故居老台门参观时,冯副主席仔细认真的观看了各个展厅的古式全木结构座椅、茶几和古睡床等设施,他对我说这是一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好好保护。在小小的三味书屋里,冯副主席停留的时间最长,并端坐在鲁迅童年读书时坐过的座位上,摄影师及时留下了富有意义的瞬间,最后我们在百草园的门口留下了纪念的照片。冯副主席喜欢书画,临别时赠送我和裘馆长各一册书画,书名《100个人的10年》,画册《温情的迷茫》。冯副主席回到北京后,又给我寄来一副《无欲则随心所欲也》的墨宝,这些字画和书,我至今还珍藏着。(本文系市委会口述会史重要成果,由闫树立整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