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1


 

简记绍兴市“民进”筹备经过

□张观达

  霍会建工作顺利开展
  1982年4月间,经民进浙江省委会吕漠野副主委和吴畏秘书长介绍后,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入会后,我陆续介绍了绍兴二中的李士琅、绍兴五中的孙盛功、胡星、东湖中学的边云鹏、皋埠中学的朱成胜、教研室的张钖林等入会;周芾棠介绍了陶永铭、蔡式玉入会以及树中的黄开春,唐棣乡中的俞刘清入会。会建工作得到了较快开展。
  当年7月末,省委会召开会建工作会议,并指定由周芾棠和我参加,并由我在大会作交流发言,汇报绍兴会建工作情况。
  当时正值高考阅卷阶段,我作为语文教研员,绍兴考生的语文考试情况亟待了解。所以,会议一有空隙时间,我就挤公交车,跑屏风山空军疗养院。虽然阅卷点关防森严,难有正确消息可得,无非是来打听消息的同行互相猜测的片言只语,但还是于心不甘。在外面跑的汗流浃背,而一回大华饭店,中央空调,会场、房间甚至走廊里都是凉风习习,一冷一热,我全不顾,以致第二天在会场上吐起血来。周芾棠连忙报告大会勤务组,参加勤务组的省委会领导李天助、刘天香、厉矞华都是杭州医院的领导,李天助副主委是浙江二医院的,立刻亲自写了条子,叫大会医务处的二院工作人员,陪我去二院诊治,还专门安排了一部小车。在二院,又受到有关科室医师、护士们的殷勤照顾,使我至今犹难忘记。回到会场,厉矞华、李天助副主委又亲自听取陪去的医务人员的汇报。其实,我吐的几口血只是忽冷忽热的急性发作,并无大碍。吴畏秘书长问我,要不要送我回绍兴,反正你已在大会上做过交流发言了,大会明天上午结束,周芾棠同志在,也不必挂念。我就说,那我下午自己乘火车回去吧!吴秘书长说:“那我派人去买好火车票,送你上车。”想起往事历历在目,但当年的省委会领导多已物故,岂不痛哉!
民进绍兴市筹备会成立
  到1982年底,民进会员已发展到19人。由于筹备就绪,中国民主促进会绍兴市筹备委员会1982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12月25日至28日在绍兴市市政府招待所举行首次会员大会。在25日的会员大会上,省委会计克敏副主委代表省委会宣读了关于建立绍兴市筹备委员会的决定。筹备委员会由陶永铭、蔡式玉、张观达同志组成,陶永铭为负责人。计副主委并代表省委会宣读了贺信。绍兴市政协秘书长沈振山代表市政协、并受中共绍兴地、市委统战部的委托,在大会上致贺词,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期间,全体会员听取了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王佃阁同志所作“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为开创绍兴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的报告;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周文良和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长蔡守明分别作了“关于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到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新《宪法》和新的《政协章程》、《民主促进会会章》,还听取了周芾棠同志所作“民进爱国斗争经历”的报告和陶永铭同志所作的“绍兴市民进组织筹备经过”的介绍。
  会议讨论了新的一年(1983)工作任务。一些在教育、文艺、医卫单位工作的会员分别提出了“筹办业余学校、培训班”,“举办各种讲座”等意见,筹委会则制定了工作计划,要求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在党的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共绍兴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为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在筹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分工由陶永铭任主委,蔡式玉任组织委员,我任宣传委员。1983年7月,筹委会建立了三个支部,陶永铭兼机关(后改为医卫)支部主任,蔡式玉兼小教支部主任,我兼中教支部主任。
  会后,我发消息给省民进机关刊物,《浙江民进》发表在1983年1月号上。
  筹委会成立后顺利开展工作
  民进绍兴筹委会成立后,我会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从成立时的19人,到1985年12月第一届市委会成立时已有会员44人。
  筹委会在社会服务工作上做了不少工作。首先是办学方面著有成绩。当时,办高考补习班方兴未艾。民革的陈惟于先生来与我商量,是否能与我们联合办学。因为我负责宣传工作,又在教育局教研室工作。我把办学的事向陶主委作了汇报,筹委会研究后,同意与民革绍兴市委会共同创办“越英补习学校”。因为我会会员多是教育界人士,民革市委会除由陈惟于先生出任校长外,具体工作由我会负责。当时陶永铭任副校长,我任教导主任、蔡式玉任总务主任,陈则天任庶务。校址借鲁迅路惠日桥畔市职工大学教师,设高复理科二班,文科一班。师资主要来自绍兴师专、职工大学、教研室等,招历届生、高考落榜生等184名。由于我们收费不高,筹委会提出“会员任职不任薪”。任课教师授课费照发。当时,上课时间除星期日在白天外,其余都在晚上,我们筹委会三个人每天晚上都在学校各司其责。最忙的要算陈则天同志,跑进跑出,忙里忙外,他是办学的功臣。我的教导工作亦不轻松,因为聘任教师来自不同学校,而学生又多是二复、三复甚至四复久经考验的,对任课教师评头论足,有的学生不免挑挑剔剔。文科班的英语老师来自师专,从教时间不长,而补习学校的教材要自己编选,他却用高校的内容,学生提的意见十分尖刻,他竟一怒而不来上课了,学生反映强烈。我一面做学生工作,保证有称职的老师来上课,一面把我们教研室的中学英语教研员沈荣林请来“救场”。至于平时要请假、调课的事是常有的,好在我还应付得过来。这样的补习班办了两年,第二年校址迁往五中,当时五中校长王知微是我任小学教师时的学生,他有求必应,十分支持。因为民革绍兴市委会已自己独立办学,所以在五中已是我们民进筹委会单独办了。这年,省教育厅发文限制办高考补习班,高中任课教师、教学研究人员不得去兼课。市教育局亦发文执行。当时,因语文课任课教师不足,我兼教文科班语文,拖到学期结束我也不再搭理补习班的事了。由于高考成绩绍兴市不如诸暨,局长邓伟石同志严督高中各科教研员深入各校调查研究,从而民进筹委会办学的事我就很少顾问。
  在筹委会成立的3年时间,除办学外,我们还组织医务界会员到东湖、齐贤等地送医下乡,免费为村民治病。陶永铭同志是烈士后裔,还多次去中小学校讲述辛亥三烈士的英勇斗争壮烈捐躯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外,我们要求会员联系自己熟悉的有一定知名度的教育、医卫界人士,来参加筹委会举办的联谊会,向他们讲述民进的会史,争取他们自愿参加民进组织。
  筹委会期间,我们还做了一些接待兄弟组织来绍兴的接待工作,如1985年5月,我们接待了民进上海黄浦区委员会一行37位同志的来访工作。
  筹委会成立之初,尚有个别会员如胡星等尚有错划右派的落实政策问题。他子女多,又经过这么多年家无长物,不宜去农村学校。经商量,让他在五中任教。他的大儿子已成年,给安排在教育印刷厂;一个女儿有残疾,刚及龄,安排在聋哑丝织厂(后改人民丝织厂)学徒。(作者曾任民进绍兴市筹备委员会委员,市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