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1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市委会大会口头发言稿

利用浙东引水 再建碧水绍兴

一、浙东引水工程基本情况
  浙东引水工程是省政府实施的跨区域、跨流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 2012年4月建成。 2013年3月进行了试通水,平均流量50立方米/秒,进口水质总体较优,除氨氮为Ⅳ类,其余主要项目生化需氧量达Ⅰ类,高锰酸盐指数达Ⅱ类,总磷为Ⅲ类。
二、浙东引水流经我市的主要河道及试通水期间水质改善情况
  浙东引水沿西小江经柯桥区杨汛大桥进入我市,在钱清自北而南分为四路,杭甬运河和三江大河两路,经新三江闸注入曹娥江,因偏北地势低、流程短、成为引水主通道。马山闸西江和浙东运河两路,因偏南地势高,流程长,前段有一定流量,中后段基本没有流量。
  因此试通水期间,我市北部水质改善较明显,杨汛大桥、解放大桥、孙端大闸等水质均有改善,杨汛大桥由劣V类变为IV类,提高两个等级。但萧甬铁路以南的鉴湖水域、环城河等,没有改善。
三、我市目前河网水质仍不容乐观
  根据市环保部门2013年10月份监测,我市河网水质仍有8个监测断面呈Ⅴ或劣Ⅴ类水,特别是城区内河水质更差,改善河网特别是城区内河水质仍面临较大压力。
四、利用浙东引水改善河网水质的对策措施
  对策一,科学调度。对于萧甬铁路以北,可通过科学调度,控制新三江闸开度,迫使浙东引水向南,增加流经马山闸西江和浙东古运河、最后从马山闸注入曹娥江的水量,改善沿线水环境,进一步提升瓜渚湖、犭央犭茶湖、迪荡湖等水质。
  对策二,工程措施。对于萧甬铁路以南,可通过工程措施,在钱清附近建翻水泵站,使浙东引水在萧甬铁路以南,一路向东到达市区环城河。为防止水流提前北流,可对风则江以西南北向8条河道建节制闸进行调节。这样可全面改善萧甬铁路以南的湖塘、柯岩、鉴湖、青甸湖及环城河的水质。
五、对策建议的可行性分析
  1、效果分析
  浙东引水水质优、水量大,引水流量达50立方米/秒,是曹娥江引水工程的5倍。正常引水每个月可达一亿立方米以上,我市河网蓄水量约为2.5亿立方米,理论上2-3个月就可将河网换一次水。去年柯桥区利用浙东引水的活水工程一期已建成,柯桥主城区水质明显改善,得到社会一致好评。通过上述科学调度及工程措施相结合,必将全面改善绍兴河网水质,对于实现我市河网“消灭 V类,确保IV类、力争III类”的目标必将发挥关键作用。
  2、对交接断面水质影响分析
  利用浙东引水改善河网水质实施后,对交接断面水质,在引水初期必然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流水不腐,引水一段时间后,原有的污染存量将逐渐减少,对交接断面水质的影响也将逐步减小。
  综上所述,利用浙东引水,再建碧水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二十年前,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设小舜江工程,彻底解决了绍兴的饮用水问题。现在,利用浙东引水,再建碧水绍兴,必将全面提升绍兴河网的水环境。
  为此,我们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组织力量开展前期调研,进行科学规划和方案论证,尽早组织实施。同时,借我省“五水共治”东风,积极向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建议,浙东引水要及早进入正常引水,要将原设计仅在干旱期引水调整为全年常态化引水,最大限度发挥浙东引水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市政协常委、市委会副主委沈荣根代表市委会发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