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4


 

甘为园丁六十载 爱生如子终不悔

——学习霍懋征教育思想有感

□ 俞列娟

  在许多人眼里,霍懋征老师是“国宝”教师,伟大而具有耀眼的光环。而当我细读霍懋征老师60年的教育教学生平后,我更愿意把她看成是一个平凡朴实的园丁,因为她不浮躁、不奢求、不虚荣,坚定地挚守着三尺讲台,六十年如一日,只为把她的挚爱倾注于万千学生。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不由得令我肃然起敬。而对于这位我内心由衷钦佩的教育大师,我自然就有了与其心灵对话的愿望,期盼自己能够从霍老师博爱无私的情怀中找到共鸣,让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涯充满幸福之感和使命之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霍懋征老师的座右铭。她的教育总是浸染着浓浓的爱意,她对学生的过错循循善诱,从不训斥、辱骂,按照学做真人的规范导之以行,或示范、或帮助、或催化、或促进,使学生感到如沫春风般温暖亲切。在学生眼里,她就是学生的“亲人、朋友、导师”,从思想、学习、身心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母亲般的呵护和胜似母亲的激励。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霍懋征老师的爱是超越人性的爱,是上帝派出的爱的天使,才让人间的孩子享有了福音。霍老师对于每个孩子都爱在心头,从不受世俗的观念而偏心。如果说偏爱的话,她更加偏爱的是学生中的弱势群体。她总是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欢,只有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所以她从不以面貌美丑为取舍。 在她的“育才学校”里,她收取了许多生理有缺陷的或者有病的难童,让他们拥有了一片生命的绿荫,也由此彰显了霍老师爱生如子的圣母般的心灵。
  我之所以由衷地钦佩霍懋征老师博爱无私的品格,因为在我数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里,自己也是尽心善待每一位学生,尤其呵护特困学生。记得班上曾有一名学生李某,家里父母多病,唯一的哥哥精神失常,他是一家四口的“顶梁柱。”为了鼓舞他学习的斗志,我总是夜间家访,带去关爱和点心,让本来学习平平的他,最终考上理想的学校。多年后的今天,他用第一个月的工资为我买来一幅“清水出芙蓉”的画, 深情地说:“俞老师,感谢您为我所做的一切,愿我们的师生之情像这清水芙蓉般纯洁。”此刻, 我热泪盈眶。那幅画一直挂在我的房间里,每当看到它,为人师者的幸福感溢满心田。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学生张某妈妈因病住院,我前去看望,带去问候也带去祝福;学生陈某,骨折住院,我前去医院为其补课;学生陶某,离家出走,我不顾孩子年幼,连夜赶去寻找下落;学生朱某,家里只有母亲和外婆,我总是把学校分发的福利捎去……回想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心里是满满的,我从未奢求什么回报,只留得一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淡定和快意。
  陶西平先生曾说:“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对每个学生都要尽心尽职地去培养。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够发现千里马,但是如果我们只是把少数人从多数人当中选拔出来,那么我们就没有起到园丁的作用,因为园丁是用万紫千红来打扮世界的。”霍老师就是教育教学百花园中最称职的“园丁。”她在六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以“有教无类”的思想去教育每一个学生。因为在她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好孩子,人人都可以成才。她总是以“激励、赏识、参与、期待”的独特的眼光,放大学生的优点。激励孩子们不断奋进,赏识孩子的才华,让他们积极参与学校各种活动,期待他们的进步。正因为有霍老师如此博爱宽阔的胸怀,才让她在半个多世纪的教育教学生涯中竟然创造出了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人间神话。霍老师常说:“在我的教育里,小孩和青年最大,比什么伟人还大。”对此,我对霍懋征老师的品格修养又有了崭新的认识,觉得她是一个无欲无求,不图回报的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作为一名教师要拥有如此淡定、超然的心态,真是难得万分。霍老师用自己的铮铮言行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崇高情怀和执着追求,给人以启迪,更给人以鞭策,犹如夏日的甘露,沙漠的绿洲,给同为人师的我们以精神的滋养和心灵的震撼。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不应该只为选拔几个所谓的尖子而抛弃我们应有的教育宗旨,我们要把师爱播洒在万千平民学子心田,不论贫富、不分亲疏、不势利、不挑剔,做一名像霍懋征老师那样的平实的园丁。
  如果说霍懋征老师是教育的“高手”,那么在教学中她也是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她创导“因材施教”的个性教学法,让学生学得有趣亦有味,从而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她与时俱进,常教常新。她常说;“要给学生一桶水,教师应是长流水,只有源源不断而来,才能滔滔不绝而去。”所以她犹如一只勤奋的蜜蜂,终日不停地吸纳新知。从“讲读法”的实践到“读讲法”的运用;从“五多”(多读、多听、多思、多问、多练)“三好”(课前预习好、课堂理解好、课后复习好)等共性中寻找适合学生的最佳教学途径,让课堂教学成为了学生向往的精神乐园。无怪乎一批批莘莘学子展翅腾飞,成为了祖国的栋梁之才。回忆师恩,他们念念不忘的是霍老师的博学、慈爱、睿智和谦逊。确实,作为一名从教半个多世纪的经验型教师,霍老完全可以高枕无忧,或者沾沾自喜于已有的丰硕成果,可是她没有。这是何等自律、自强的一种进取精神!这对于我而言,更是一种身边的激励。也许荣誉只代表曾经的努力,所以不应成为前进途中的包袱,有了霍懋征老师这面镜子,我仿佛窥视到了自己些许的满足和懈怠,于是我决定调整状态,振奋起曾有的那份精神,要让自己在人生五十的起跑线上再续新篇!
  逝者已矣,精神长存。霍懋征老师在我们这一代教师心目中树立的精神与信仰之丰碑可以让我们久久仰望并默誓:要像霍懋征老师那样,坚守讲台,做一名品格高尚的良师,让纯纯的师爱恩泽万千学子。
  霍懋征老师,我们永远敬佩您!
  (作者系市直建功中学支部主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