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3


 


一盏明灯,璨若星辰

□ 单多英 


编者按:为更好地宣传、学习和践行霍懋征先生教育思想,市委会及时开展了霍懋征教育思想征文活动,得到广大教师会员积极参与,起到了较好效果。会刊将陆续刊登本次征文活动的优秀文章。

 

  与霍懋征老师“邂逅”已有20多年了,那是我刚上师范第一年,在学校图书馆的一本《班主任工作札记》上,不经意间邂逅这位当代教育家,从此,便成了她的忠实粉丝。
  1989年,我,一个农村初中毕业生,为了所谓的“跳出农门”,便稀里糊涂地进了师范,对教师,对教育,显然缺乏深度理解。
  一个星期天,我走进学校图书馆打算消磨时光。无意间翻到了一本霍懋征老师编著的《班主任工作札记》,便像看故事书似的翻看了起来,书中霍老师与学生之间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感受着从中渗透着的幸福和甘苦。此后,我便对这位霍老师特别地关注起来,常会在图书馆、阅览室、书店寻找有关她的书籍和资料,从不断地阅读她的著作到对她全方位的了解,渐渐地,这位有着60年从教经历、有着传奇般色彩的霍老师成了我的偶像,从一开始的肃然起敬演变成了后来的顶礼膜拜。在霍老师的教育思想浸淫下我对教育、对教师有了较为透彻的理解和诠释,明确了进师范当小学老师的目标,并立志要像霍老师一样当一辈子的小学教师。
  霍老师,成了我的旗帜和标杆。
  师范毕业那年暑假,我在家等着毕业分配的消息。我的班主任老师不期来到我家,带给我一个惊人的消息“你被选配到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当时我懵了,一心想当一个像霍老师一样优秀的小学老师,是我在师范三年确立的人生目标。特殊教育是什么?我一无所知。但当时是计划时代,国家分配工作,由不得自己选择。
  静下心来翻看霍懋征老师的著作,再次解读她的教育思想,希望能得到她老人家的指引和祝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几个闪着光芒的字眼跃入眼帘。是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都需要爱,特殊教育、特殊孩子更需要爱,更需要好老师啊。于是,我再次确立了人生目标——我要向霍老师一样把我的爱洒向特殊教育,洒给特殊孩子。
  霍老师的教育思想,给了我指引和祝福。
  来到特殊学校,由于受霍老师的影响,我钟情于语文教学,更钟情于班主任工作。于是语文兼班主任成了我工作的主旋律。我会经常翻看她的《班主任工作札记》、《语文教学资料》、《霍懋征语文教学经验选编》、《霍懋征小学语文教学经验谈》等书籍。这些书籍,没有特别高深的理论,却实用有效,特别适合一线的老师阅读,也是我特别愿意阅读和吸收的。因为我相信,教学是相通的,霍老师的教育思想、育人理念同样能引领我的教育教学实践。
  自主性学习、创造性学习,在广大特教老师看来似乎很难在我们特殊学生身上实践,聋学生似乎更适合老师把知识嚼碎喂给他们。这是个真命题吗?我表示怀疑。在“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霍懋征老师这一教学论的指引下,我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尝试,并开展了“在聋校语文课堂中开展自主学习模式的实践”课题研究,构建了“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开展探究、小组交流”的自主学习模式,一改以往几十年来聋校课堂中老师教、学生学的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2002年,我以这一教改项目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展示获全市优质课一等奖及全省教学基本功比武二等奖,当年还被评为绍兴市第七届教坛新秀。


  “要以极大的爱心、耐心、细心、信心、责任心把孩子教好。”我把霍老师的至理名言作为我的师德行为准则,对特殊孩子倾注了我最大的爱心、耐心、细心、信心和责任心。我曾执教的班上有一位听力、智力双残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孩子,我始终坚持霍老师倡导的“不嫌弃、不放弃,不丢下任何一个学生”的育人要求,耐心地把着这孩子发颤的手教他写字,想方设法让他学语言、学知识,这位本来只能到处流浪或关在家里的孩子在我的班上接受完了九年义务教育,学会了简单的生活自理,能用简单的书面语进行交流,懂得了起码的待人接物礼仪……我,用一颗包容的心维护了一个多残孩子的尊严,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相信,霍老师也会为我骄傲。
  霍懋征老师还有很多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在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我,使我渐渐成长为一个有先进教育思想、忠于特教事业、热爱特殊孩子的特教人。
  霍老师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前行。
  霍懋征老师,虽已与世长辞,但她的教育思想始终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也指引着数以万计、一代又一代教育人。
  这盏明灯,璨若星辰,永不陨落!
(作者为市直中教综合支部会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