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2


 

爱 赋

□ 徐 煜


  天地永恒者,惟爱而已也。阴阳交泰,万物方遒;刚柔氤氲,生生不息。其为物也无形,其为行也无痕。动之于情,出之于心,粲粲奕奕,无处不存。功莫大于自然,德莫大于爱心。如春风之化雨,润草木而无声;似日月之生辉,及八方而共明。恤孤幼、养老弱、扶废疾、济贫乏,九州同心,共奔小康。若夫举手托垂婴、挡车护危童、入深振溺、冒火救翁,无偿献血、自愿捐肾,使遇险者得救,病危者重生,此乃大爱之行,非斤斤者所能为也。
  大道盈溢兮,以爱为魂;大美充实兮,以爱为本。人无私欲,而有最美妈妈、最美爷爷、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军人……如沧海之浩瀚,似东岳之峥嵘。仰之弥高,望之无穷。故世多雷锋,有厄不困;人怀爱心,和谐安宁。见中东之硝烟兮,悯生灵之涂炭;闻欧美之枪声兮,憎暴徒之滥杀!世间无爱,你争我夺,人心不平,路多盗贼。于是悲风四起,哀鸿遍野,萧条万里,天地凛冽。生逢其时,亦可谓大不幸矣!
  志同可以断金,互济可致繁荣。人不分男女,年不分老少,孝子贤孙,慈母严父,良师诤友,烈士义妇,能永垂不朽者,惟爱而已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