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2


 

关于绍兴镜湖科教园内各高校资源共享的建议

□ 董百志 王松泉


  民进会员、原绍兴文理学院成教学院院长董百志,民进会员、原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王松泉教授联合反映,镜湖科教园已有文理学院元培学院、越秀外国语学院和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落户,到今年秋季入住学生将达到1.5万,过几年将突破2万。
  由于征地和建设进度等原因,各校小而全的场地设施设备,在将来的若干年里即使想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均存在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困难更多,因此如何发挥科教园内大学集聚的优势,各学校教学资源共享的问题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为此,董百志和王松泉建议:
  一、对已有的各校的运动场馆、学生活动场地、图书馆、实验室等实行共享。最近几年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径场还没有建造的条件,各校的图书馆均不可能一下子配足满足教学的图书资料。
  二、市区本部与镜湖的教师接送班车的共享。如目前元培和越秀在新老校区之间每天各开一趟来回的班车,能不能设计好线路和时间供两校或三校老师搭乘,不增加投入,却大大方便了教师,何乐而不为。
  三、共同举办专家讲座,在科教园内建立公选课平台,允许各校学生互相听课,甚至今后条件成熟时可以实行大学本科段的学生的学分互认。
  四、科教园内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各校师资共享,解决目前师资紧缺的问题,可以先从公共外语、公共计算机、公共思政课教师的共享入手。
  五、在科教园内专辟一个区域,建立科教园统一的创业园区,便于各校毕业生创业。
  六、为资源共享,建议由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相应的科教园资源共享的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和处理有关资产共享的具体事务,厘清权利、义务、资金补偿等问题。
在远离本部,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这样的资源共享相信不仅在当前建设时期,而且为将来长远考虑,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都是非常有益的。
(绍兴政协社情民意信息2013年第49期录用,并专报副市长丁晓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