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2


 

编者按:《民进绍兴市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要求在全会广泛开展霍懋征教育思想研讨活动,本期会刊将对霍懋征先生进行介绍,以便于广大会员熟悉和学习

霍懋征先生


  

  霍懋征先生简介
  霍懋征(1921年9月18日—2010年2月11日),女,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教师之家。194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任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工作(即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担任语文、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195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曾当选为民进中央常务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被评为中国现代百名教育家之一。几十年来,霍老师受到了周恩来、温家宝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周总理称她为“国宝”,温总理称她是“把爱心献给教育的人”。国务委员刘延东称她为“教育大家”……霍老师说,这是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以及对教师的关怀和鼓励,荣誉属于大家。霍懋征老师曾无限深情地说:“我一生从教的体会,那就是六个字:光荣、艰巨、幸福。”
  霍懋征先生教学贡献
  从五十年代起,霍懋征在语文、数学教学中创立了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讲读法”,以“讲”为主,以“读”为辅,善于抓住教学规律的重点、难点部分,从学生实际、教材实际出发逐步进行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凡是听过霍懋征讲课的领导和同志武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有的教育界的老前辈在称誉霍老师的教学时说:“懋征的教学真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文革”以后,霍懋征被任命为副校长,但她根据语文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决心在一个普通三年级班进行教学实验,她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也找到了不足之处,她说:“既要肯定自己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也要敢于否定自己过去讲课过多过细,占用了学生课上多练的时间。”于是她提出了“速度要快,数量要多,质量要高,负担要轻”的十六字方针进行教学改革,把着眼点放在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霍懋征终于探索到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加快了教学速度。主要做法是:一是精讲,二是多练,三是合理的组织课文,改变了过去的“讲读课”为“读讲课”,以“读”为主,以“讲”为辅,给学生留下了大量的自学时间,基本上做到了当堂巩固所学的知识,课外留有大量时间开展多种课外活动。这样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经过三年的实验,这个班毕业时参加了北京市统一考试,都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学。
  霍懋征从教六十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教学艺术,无论在哪一个学校、教哪一个班的学生都能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她的数学教学深入浅出,形象直观,探究规律举一反三,学生学习积极性极高,掌握知识灵活,一道应用题能用多种方法解答,学生的作业经常做到一周无错误,每次测验几乎全班同学都能得到满分。
  霍懋征先生经验秘诀
  霍懋征谈到教育教学工作的秘诀时,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做一名教师必须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即全面发展的思想,这是教育教学工作的灵魂。
  第二,教师要忠于党的事业,把教育看成是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要有献身于这个事业的决心,要热爱学生,这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最根本的一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第三,教师要十分注意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变“要他学”为“他要学”。创造条件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一生受益。
  第四,当一名教师必须时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更新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过去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而在今天要给学生一桶水,教师应是长流水,只有源源不断而来,才能滔滔不绝而去。
  第五,要想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教师必须认真备课,不同的教学要求、不同的教学对象就必须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师备课要进入角色和作者的思想感情产生共鸣,要用自己的语言、丰富的感情去感染学生,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第六,必须营造一个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以人的个性发展的教育,个性发展的教育能努力开发每个学生创造潜能。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他们爱学喜学,自愿参与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努力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讨研究问题并能设法解决问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