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1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国籍受到质疑
建议对《代表法》和《章程》予以完善

□ 孟建新


  民进绍兴市委会副主委孟建新反映,近几年来的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国籍,一直是网络和老百姓议论的热点,网络上流传的已经加入外国籍的人员名单也版本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在网络和老百姓的一片质疑声中,却没有任何官方机构就此予以公开澄清,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加深了人们的质疑,也使执政党的政治声誉受到严重损害。
  孟建新副主委认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对代表、委员的国籍没有明确的规定,是导致已经加入外国国籍,但却仍然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原因。对这一问题,希望引起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高度重视。
对此,孟建新副主委提出以下建议:
  一、修改《代表法》、《章程》,增加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必须具有中国国籍的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旦国籍改变,从改变之日起,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自动终止。
  二、在目前修改《代表法》、《章程》有一定困难的情况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国籍问题作出专门的规定,作为现行《代表法》和《章程》的补充。(绍兴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第12期录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