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1


 

建设文化强市,繁荣群众文化
建议恢复“五星书场”

□ 朱祖培

  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间,绍兴最繁华的解放北路(现城市广场东南角处)曾有过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剧院——五星书场。虽场地不大、设施简陋,只能容二、三百人,座位是板条椅,但由于前来演出的都是绍兴本地和外地的民间小剧团和绍兴的一些曲艺团体,演的又都是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越剧、评弹和曲艺等,还演过现代剧《雷锋》等,因无论是演出的内容还是消费水平(当时是1角5分左右的票价)都适合中低收入群体和近郊农民的需求,所以每天下午、晚上的两场演出,基本上是场场爆满。遗憾的是,后因城市建设等原因,退出了绍兴的演出市场。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确定了把绍兴建设成为社会风气良好、文化繁荣发达、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强市目标。本人认为:建设文化强市,不可忽视繁荣和群众文化生活,为此,建议在人民路的市文化馆(即原群艺馆)恢复《五星书场》。现该馆已收回了原先出租了的房屋,将现有的布局作下调整,看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恢复《五星书场》可为建设文化强市添一砖半瓦;可为绍兴的民间艺术团体和外地的民间艺术团体的演出搭建一个平台;可为市民的业余文化休闲多一个去处。从绍剧艺术中心每周一次的演出情况来看,市民对一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艺表现还是饶有兴趣和感情的,因此恢复《五星书场》是时候了,请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编后语:
  此篇社情民意需要再做一下调研:有没有市场?能不能养活自己?谁去演出?观众人多不多?经费来源?再听听群艺馆的意见。重在可操作性。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