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1


 

发挥名城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

□ 市委会副主委、市交通局副局长 沈荣根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明确了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作为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是今后若干年要重点推进发展的产业。
  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发展“软实力”,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创业创新、走在前列”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绍兴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书法、戏曲等文化载体独具魅力,酒文化、水文化、桥文化等在国内均有一定的影响力。当前,我市要紧紧抓住中央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谋划、认真组织研究,力争文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建议在实际工作中抓好以下几点:
  挖掘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我市历史文化积淀非常丰富,越国时期青铜铸造技术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越王剑就是代表作品;越窑青瓷釉色青翠莹润,为后世其他瓷器烧制奠定了基础;绍兴黄酒凭借独特的酿造技术,结合古越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酿制而成,至今仍在国内无可替代……我们要充分挖掘这些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利用好民间文化,开发好地方艺术,建设好现代文化设施,不断赋予历史文化以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内涵。要进一步挖掘开发其旅游价值,让游客在游玩中得到教育、增长知识,让绍兴文化的魅力,成为绍兴人民的骄傲。
  做大一批书法文化产业。书法是中国古典艺术的奇葩,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源远流长,对于绍兴来说更是有着特殊意义。我市每年举行兰亭书法节,弘扬优秀书画艺术;绍兴兰亭书画院成功开办,形成了中日书法交流笔会、大兰亭书法笔会等品牌活动……如今练习书法在学校、在社会各界已经非常普遍,不但弘扬了传统文化,而且可陶冶情操,增强体魄。在中央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形势下,我市要进一步研究探索书法产业的发展,研究筹划、建设书法交易市场,也可同时建设网上书法市场,力争将绍兴书法市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书法交易平台。
  开办一批戏曲教育专业。绍兴的戏曲资源非常丰富,越剧是中国的五大戏曲种类之一,声腔清悠婉丽,表演真切动人,绍兴莲花落、新昌调腔等流派纷呈,均应很好地挖掘和传承。演员的教育培训要从举办戏曲学校开始,也可以在绍兴文理学院增加戏曲专业,使这些剧(曲)种后继有人、薪火传承。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单位的改革,激励文艺人才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使戏曲演出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出一批文化服务活动。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可着力抓好文化服务活动的建设,策划推出一批重大文化活动,如广场演出、戏曲进社区、送电影到农村等,让群众享受免费的文化服务。加强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服务,不断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切实推进城市精神的形象化、具体化、普及化,使之真正内化为全体市民最核心的精神品质。
(来源于《绍兴日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