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4


 

船行长江

□ 马亚振

  初秋的清晨,我站在重庆一天门社会主义学院的十一层楼的观光台上,观赏江对岸的朝天门码头。重庆的天气,太阳是极为少见的。如果有阳光,那么,朝天门码头应该是重庆市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这也许就是它名称的由来吧!薄雾中的山城是那么安静和温润,长江和嘉陵江在朝天门汇合,然后一起往东,奔向数千里之外的东海。在两江的拥抱下,山城重庆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朝天门码头正好就是它的喙。我们就要在这里登船,顺江而东了,目的地是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就在宜昌市的三斗坪镇。
  凡喜欢旅游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走遍千山万水,观赏无数美景,总有一些地方,能引起一种特殊的情怀。比如作为城市的北京,作为海岛的台湾,作为山峦的泰山……当我们亲近它们的时候,是依恋,是自豪,是悲悯。当我登上“东方大帝”号游轮,耳听汽笛长鸣,内心里涌起的也正是这样一种复杂的情怀。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的多姿多彩,它的多苦多难,似乎早就铭刻在灵魂深处了,从李白的杜甫的诗句里,从“话说长江”的风光片里,甚至从1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上,曾无数次观赏她的壮美,体会她的神奇,但是,亲身在长江上航行,还是有一种朝圣般的凝重与喜悦。
  万里长江在流经江城重庆后,才逐渐展现它作为中国第一大江的绰约风姿。两江汇合以后,江面突然开宽起来。游船停留的第一站是丰都。这座以“鬼城”闻名的城市,实际上已经被淹没在水底下了。我们所到的地方,叫丰都名山,这里原来有一座天子庙,是阎罗王的府第,修了三峡大坝以后,丰都县城整体搬迁到江对岸的山坡上去了,同时又将一部分鬼城的景点迁移到名山上,构成了一个新的“丰都鬼城”景区,这是由重庆船行长江的第一处景点。我们跟着导游上了名山码头,乘坐观光车到了半山腰,迎面是一块“中国神曲之乡”的牌匾,这里是一个以鬼神为题材的庙宇群,除了山顶的“天子殿”,其他的建筑大都是新建的。那些鬼怪的雕塑很难让人生出恐怖之感,特别是淘气鬼、酒鬼、赌鬼,简直可爱之极。而所谓的鬼门关、奈何桥,黄泉路、望乡台,也都是美丽的观景处。中国的鬼神故事,大多是用来教化的。我读过的最好的鬼书要数清人张南庄的《何典》,里面全是鬼头鬼脑,鬼话连篇,鬼蜮伎俩,非常有趣。想来读过了鬼书,再来鬼城,自然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了。鬼世界里也是很有“人情味”的,自己都入了十八层地狱,却老惦记着劝化那些没有成为鬼的人要多做善事。
  离开鬼城丰都,游轮本来是要在一个叫做石宝寨的地方停留的。石宝寨原是长江边上的一座孤峰,因为依着山岩修筑了一幢十二层高的建筑而闻名,而现在的石宝寨由于长江水位的提升,立在了水中央,为了保护这座奇特的古建筑,就用围堰将这座小山围了起来,石宝寨于是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盆景”。由于想自费上岸参观的游客不足20人,我们就只能远看这个大盆景了,那山寨的房子是红色的,一层一层依山而筑,建筑与山体几乎是合为一体了,据说里面可容纳好几千人呢。
  快要到三峡的瞿塘峡了,游船再一次停下来,因为这时有一座名头大得很的城池——白帝城。白帝城是刘备托孤的地方,原本是个半岛,但现在却成了江心的一个孤岛,与江岸连接的是一条百来米的观景廊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过了白帝城就要进入长江三峡了。登上白帝城向东看去,瞿塘峡就在眼前了,这个地方也就是古书上所说的“夔门”。瞿塘峡果然是山壁陡峭,山势雄浑,虽然因为水面的抬升,已无“瞿塘险过百牢关”的惊怵之感,但那逼人的气势还是在的。
  在未建三峡大坝时,素有瞿塘雄,巫峡长、西陵险的说法。建了水库后,长江三峡实际上就是一个高峡平湖了。游船在波平如镜的水面上航行,观赏两边山色,悠闲自在,一点都没有滩险水急的感觉,但两岸山色却依然雄浑壮丽。过了瞿塘峡就进入巫峡,“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传说中的巫峡是三峡中最为幽深的,但这种景象显然已永远留在了古诗里,然巫峡神韵依稀可辨,峡谷曲折幽静,神女峰轻披薄雾,婀娜多姿,峡江曲折,山峰连绵,如一幅慢慢展开的美丽画卷。在巫峡,我们还有幸进入了长江支流大宁河的“小三峡”进行游览,小三峡的幽深与秀丽,令人想像蓄水前的三峡那种优雅与凄美。在“小三峡”深处,还有一条马渡河,在河口换坐小机动船进去,就是“小小三峡”了。这条马渡河在三峡大坝拦水之前,想来只不过是普通的溪流,如今水位提高了,成了一个新景区,这也许就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在小小三峡两岸的石壁上,有古巴人的悬棺洞,留有古栈道的痕迹。从山崖上的小屋和涯边小船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清亮的巴属民歌,使山谷中多了一份天然野趣。
  在长江上行驶到第三个晚上的子夜时分,游船终于到了三峡大坝的船闸处了,披衣起来,亲眼见证了五级船闸同时将四艘大船关闭于闸内,随着船弦边的闸壁慢慢往上升,就能知道船底下水位在迅速下降,这个过程是如此缓慢,以至于五级船闸全部通过的时候,黎明的曙光就要降临了。天亮时分,只见我们的游船已停在大坝外的三斗坪镇了,在船吃了早饭后上岸,坐车往回去三峡大坝参观,站在观景台上看大坝的东西两侧,只见一边是高峡平湖,一边是谷深山高,一道大坝牢牢锁住了大江,对岸小山上一片依稀可见的房子就是搬迁后的新秭归县城。大坝的坝基正好筑在一个叫中保岛的江中沙洲上,现在,这个沙洲的西部已经没入水底,坝基东侧延伸出一条长堤就是沙洲的一部分。
  在三斗坪上船后继续东行,进入三峡的最后一峡西陵峡,由于水位低了一百多米,而前方又有一个葛洲坝拦着,所以西陵峡的水位既不像一个高湖,但也让原本险滩最多的西陵峡的航道宽阔多了,并使这个峡谷比巫峡可加秀丽可爱,几乎是一转一个景,在西陵峡航行一个多小时以后,游船就到了它的终点站——湖北宜昌了。“东方大帝”号将在当天傍晚返回重庆,而我们则要驱车赶往下一站——武汉三镇。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