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4


 

角色·特色·本色
——浅谈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应发挥好“三色”作用

□徐晓阳

  近日大家都在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会就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必将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执政党谋篇布局,参政党建言立论。加强文化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民主党派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找准定位,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切实提升服务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为此,笔者以为,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要有效发挥好“三色”作用:
  一、要扮演好角色——“鼓”与“呼”
  民主党派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做好执政党的“朋友”。坚定不移的协助执政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思想道德建设,无疑是民主党派服务文化建设最首要的任务。因为思想道德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在文化领域具有基础性、方向性、引领性作用,可以说是软实力中的软实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1、通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和普及主流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保证、精神支撑、道德基础和社会风尚,也事关执政党政治权威和政治合法性。统一战线高举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因此民主党派要根据统一战线成员不同的思想实际,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为执政党摇旗呐喊,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增强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向心力,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通过发展统一战线思想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理论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在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应该在开展新的实践探索的同时,积极形成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推进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一国两制”等统一战线思想的创新与发展,为开拓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新境界添砖加瓦。
  3、通过弘扬统一战线文化,完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以“和”“合”思想为核心的统战文化是在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政治文化,是统一战线这个最广泛政治联盟所共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这其中包含着许多道德文化的因素,如多党合作中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族关系中的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宗教文化中的与人为善、爱好和平,阶层关系中的互相尊重、和睦相处,海外联谊中的寻根尊祖、心向故国,这些都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颂扬和讴歌这些精神,以统战文化建设的成果来完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二、要凸显好特色——“诤”与“谏”
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是执政党的挚友和诤友,求同存异的思想基础,领域广泛的多元文化底蕴,其价值取向、社会功能以及制度安排、工作方式等,能为文化建设提供独特的贡献,发挥重要的作用。
  1、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民主党派成员要围绕文化建设中发展方针政策的制定、路径方式的选择等深入实际调研,选题务必要好要准,调研务必要深要实,以切实反映民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推进发展。在更好地发挥既有优势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视野和范围,关注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改革创新与发展繁荣等方面,为执政党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
  2、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中文化界人士的作用,创造更多更好精神文化产品。文化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作为人才库、智囊团的统战部门,要充分调动民主党派中广大文化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培养一批文化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的人才。而作为文化界的民主党派人士,更是要利用自身优势,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担当起职责和重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文化建设,不断挖掘、保护、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精品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实力。
  3、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文化交流。不仅利用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好人士等交流和往来的机会,宣传介绍中华文化;同时还可以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以多种形式参与和投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非公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努力形成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新格局,从而汇聚强大合力,共同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三、要展现好本色——“真”与“挚”
  中华民族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就在于有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并深深溶入民族灵魂和血脉之中的精神家园,这个精神家园就是几千年来绵延至今的中华文化,它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和强大的凝聚力。统一战线作为广泛的政治联盟,其特有的大团结大联合的目标宗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功能优势,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本质上的相通之处。
  所谓同宗同文。虽然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文化、价值追求上存在相当的差异,有着不同的取向,但共同致力于构建大中华文化圈、实现民族振兴的方向是一致的。因此民主党派在向执政党建言献策时,要真心实意的参政议政,要情真意切的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认真履行一个中国人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民主党派只要充分发挥文化统战功能,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求真务实之策,随着“同心工程”、“感恩行动”等活动的着力推进,多党合作文化品牌、民族团结文化品牌、新的社会阶层信义文化品牌、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品牌的努力打造,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一定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