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4


 

关文化东白湖

□ 章玉安

  夜色消退,东方既白。晨光泻落,湖山浮出。曙色中湖面上有三二叶轻舟在薄雾里时出时没,远处十数座青峰在岚烟间忽隐忽现。偶尔有鱼儿跃出水面,将这无声的时空击碎,旋即归于静寂。一切似有若无,一切亦真亦幻。
  你道此是何处仙境?是梦幻富春山居图么?不,这是现实版东白湖。此刻,东白湖已从酣睡中醒来,开始了她一天的呼吸。
  东白湖位于诸暨境内,浦阳江支流开化江上游陈蔡江上,因其源头为会稽山脉主峰东白山而得名。她有诗一样的名字,也有如诗如画的风景。
  东白湖水域面积广达10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90余米,由上林、河图、西塘、流子、殿口五大溪流汇合而成,终年烟波浩淼,湖光潋滟。四周则群山环抱,青峰耸峙,山高林密,竹苞松茂。著名的有龙岗、鼓山、旗山三山和金盘、玉盏、天鹅、白凤、笔架、五老诸峰。登上龙岗,但见笔架、五老二峰  拱揖于前,旗山、鼓山侍立左右,犹若战旗高扬,鼙鼓擂动,令人不能不作阳刚的诗意联想。
  湖区山迥路转,岸线曲折,时有陆地伸入湖面,形成许多小型半岛和港汊,号称十隈九湾。水湾内有大片浅滩湿地,白鹭、野鸭成群结队出没其间,颇多天然野趣。最值得逗留的地方叫擂鼓坪。此地三面环水,山势高峻,视野十分开阔。身临其境,远可望空濛山色,近可观清波拍岸,仰可览天光云影,俯可见群鸥翔集,大有当年王右军所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意境。擂鼓坪上有一古代遗址曰望烟楼。史载宋人黄振仗义疏财,乐善好施,每日登楼眺望远近,发现村里哪家炊烟不举便拿粮食送给他们,后人遂称此楼为望烟楼。
  东白湖的主水源之一上林溪发源于东白山北麓。东白山位于诸暨、嵊州、东阳三地交界处,其主峰太白尖海拔1194米,为浙中最高峰。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登临此山,故东白山又称太白山。东白山相对落差近一千米,地形地貌复杂,形成典型的山地气候,其独特的垂直生态植被带为浙中仅见。山上有峡谷瀑布、盘陀巨石、高山草甸等景观,尤以“太白观日”和“飞花滚雪”云海为奇。各地众多登山爱好者慕名而至,在山顶露宿以观日出。每逢阴历七月初七,则多有青年情侣结伴上山观看“巧云”,以期收获爱情和智慧。东白山就像一个遗世独立的隐者,在这里静观世界,俯阅人间,任凭人们登临造访,并与之对话。
  东白湖不只是自然风光如诗如画,其丰富厚实的文化内涵更是令人惊叹。这里的山水,是浸润着文化的山水,这里的文化,是被山水浸润的文化。
  诸暨本是人文荟萃之地,史载历代名士如骆宾王、苏轼、朱熹、宋濂等曾来东白湖一带游历,留下许多史迹和诗文。最令人惊艳的是这里拥有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瑰宝——以千柱屋为代表的斯宅民居建筑群。
  斯宅是历史上斯氏望族聚居之地,东白湖的主要源头上林溪流经此地。清嘉庆三年(1798),富甲一方的绅商斯元儒在这里建造规模宏大的私宅“斯盛居”。斯盛居坐北朝南依山临溪,东西宽108米,南北深63米,占地面积6900平方米。其建筑布局以五条纵轴线展开,主轴为三进,依次是门楼、大厅、座楼,四条辅轴上各置二进座楼,东西两侧分设两条横轴线,作对称式布局。整个建筑由十个大天井分隔成对称的八个四合院,共有屋118间,有屋柱千余根,故俗称千柱屋。但见各院廊檐相接而有条不紊,自成格局又浑然一体,俨然一自然村落,里面居住70余户人家凡200余人而不见得杂乱拥挤。这个门户重重、古朴大气、被称为“千柱屋”的深宅大院,二百多年来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尤可称道的是千柱屋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其大门的门楣以青石制作,上面镌有“於斯为盛”四字,为九重篆体,是临摹宋代书法名家米芾之作。宅院四周高墙上嵌有几十扇石雕花窗,院内屋宇的所有桁柱门窗则都是精致木刻浮雕。中门照壁上的巨幅砖雕百马图更是精品中的精品。在长七米有余的拼幅青砖上,雕刻有形态各异的马匹数十头和马夫十数人,图中马匹或奔或卧,人物或动或静,莫不神形兼具,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千柱屋背接松啸湾,山麓有一座建筑典雅、环境清幽的古代书院,曰笔峰书院,亦为斯元儒所建。清光绪诸暨县志有载,谓书院“襟山带水,曲折幽邃”,“门前有曲池,红莲盈亩。山上有松竹林泉之胜,甲于一邑”。去千柱屋不远,还有一所百年名校斯民小学。斯民小学由斯氏后裔斯仰止创办于清光绪三十年(1905),是诸暨境内出现最早的近代新光学堂,在教育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如果说东白湖的湖光山色是文化里的山水,那么东白湖畔的斯宅民居建筑群就是山水里的文化。东白湖将大自然造化的好山好水和历史赋予的丰厚文化融合为一体,慷慨地呈现于世人面前,为古越之地诸暨平添多少魅力与光辉。
  人们往往喜欢将自己垂爱的某个湖泊喻为上帝流下的一滴泪。那么这东白湖是谁的眼泪?应该是西施吧。是的,这个不惜以身许国的绝代佳人曾洒下两滴眼泪,一滴落在杭州,就是西子湖,另一滴落在她的家乡,便是这东白湖。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