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4


 

用爱心和智慧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民进会员、塔山中心小学教师、2011年绍兴市十佳模范班主任陈波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每当听到这优美动听的歌曲,陈波老师心中便会涌起一种崇高的情怀,一种神圣的责任感。1991年,她从诸暨师范毕业就踏上塔山中心小学这片热土,至今已整整21年了。21年来,她始终用自己全部的爱心和智慧从事爱的事业,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一、以无私的爱尊重学生,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陈老师始终努力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情绪全面关爱每一位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人格,“给学生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爱抚的动作,让这份关爱创造出无穷的力量。”
班中有个男孩,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又忙于工作,经常忘记傍晚把孩子接走。陈老师了解情况后,当时住校的她把孩子领到了附近的快餐店和这个孩子一起吃晚餐,又把孩子领回宿舍,辅导孩子学习。还经常上门做家长的工作,让孩子有个温暖的家。陈老师的行为令孩子的家长十分感动。陈老师对事业的执著,对孩子的爱心,在同行、家长的心里奏响了一支支感人的乐曲,很多家长在给陈老师表扬信中写道:“孩子在你的班级,我们感到是一种荣幸,是你让孩子有了自信,有了希望,让我们的孩子逐步适应正常的儿童群体,谢谢你,尊敬的陈老师……”
  二、以真诚的爱感染学生,鼓起后进生前进的风帆
  陈老师深深地懂得,作为班主任必须坚持一条原则:让孩子都能感受到班主任爱心的公平关照。无论家境的贫富,家长地位的高低,也无论学习成绩的优劣,品质的好坏,班主任都要一视同仁。
  有一位学生,爸爸下岗,妈妈在棉纺厂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看见同学有好玩的,有高档的学习用品,就悄悄拿来放进自己兜里,学习又不认真。为此,陈老师和他家长取得联系,发现家长对孩子信心不足,又缺少有效的教育方法。他们认为孩子这么坏,无药可救。陈老师觉得对待这样的学生,不能简单地给予批评或采取疏远的方式,应该与他接近,寻找他的闪光点,用挚爱去感化他。陈老师对这位孩子时刻关爱,课间一起做游戏,课堂上鼓励发言。发现孩子铅笔盒破了,就买一个送给他。尽管当时陈老师的儿子未满周岁,可她晚上却把孩子丢在家里,上门给这位学生补课。家长被感动了,孩子也被感动了。渐渐地,孩子不再去拿别人的东西了,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为班级做好事,为同学做好事,学习更加努力,进步很快,期末还评上了进步学生。家长高兴地说自己的孩子遇到了一位好老师,真是有福气。
  三、以温馨的爱融洽学生,架起滋润孩子心灵的七彩长虹
  亲近学生,了解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必要条件。所以,陈老师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班中要参加知识竞赛《十万个为什么》,她就和学生们一起看书,然后在班中比一比谁知道得多,学生考老师,老师考学生,学生考学生。有几个孩子为了考倒老师,在家拼命看书,请教爸爸妈妈,学生们在这样的竞争中获得了不少知识。课余时间,在游戏中,在花坛边,在运动场上,都能看到她和孩子们一起的身影。她在活动中,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发现闪光点,及时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对于班级管理,她一不包办,二不放任,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全员参与;以教师为主导、协助管理,努力构建民主合作的人际关系,构建一套自律的班级管理模式。她在班里尝试实行值日班长轮流制,班干部竞争上岗制,建立民主评议制,实行多元评价,每周让学生参与策划、主持丰富多彩而又新颖独特的班队活动,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得到了培养,班级充满了朝气与活力。多年来,她所带的班多次被评为“越城区先进班集体”,每学期均被评为“校雏鹰中队”、“五星级班级”。
陈老师特别欣赏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的话:“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她也正这样实践着,收获着。
  四、以深沉的爱引导学生,家校联手促进孩子学习的进步
  作为班主任,陈老师非常清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而她对家长非常尊重,坚持上门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同时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校的情况,以表扬鼓励为主,拉近师生的距离,争取家长的配合,使很多发生在学生身上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甚至在她怀孕期间,也没有放弃家访。她先生骑着自行车驮着她,从快阁苑出发,从城东到城南,从城南到昌安,一家又一家,一户又一户。有几次上楼实在是走不动了,她还是歇口气继续“攀登”,硬是坚持着完成了家校沟通。
  孩子出生后,陈老师回到学校,发现很多以前行为习惯较好的孩子变了,很多以前爱学习的孩子变了。怎么办?一切得从头开始——抓思想,抓纪律,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与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渐渐地,孩子们又爱学习了,又开始了健康的发展,而坐月子变得白白胖胖的她却一下子瘦了十多斤。陈老师负责、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家长对她的信任与支持,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每教完一届,孩子们升入四年级了,家长们纷纷给学校领导打电话、写信,要求陈老师能继续教下去。每当陈老师要回下来教一年级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家长纷纷要求能把自己的孩子放到陈老师的班里。
  五、以高尚的爱鼓舞学生,激励孩子融入爱的长河
  在陈老师班上,不管哪个学生遇到什么困难,其他同学都会争着帮助。每当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给残疾儿童等捐款时,陈老师每次带头先捐第一笔爱心款。学生在她的影响下,你五角,他一元,纷纷将自己的零用钱捐出来。每次捐款,陈老师班的捐款额总是名列前茅。在她的潜移默化下,很多学生家庭跟贫困孩子结了对,平时助资,假期探望。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正因为陈老师用自身的师爱感染着每个学生,使这个班集体成为了学校有名的爱心中队,经常被评为“先进集体”,有位学生还被授予“绍兴市爱心小使者”荣誉称号。陈老师对学生的爱表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平时,为了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常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对这些学生进行无偿辅导,精心组织安排辅导内容,家长们非常感谢她,都坚持要给她一定的报酬,她都婉言谢绝了。她说:“凡是我的学生成绩都不能落下来,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是我的责任。”

  教师真心地爱学生,学生才会真心地爱老师,才会产生互爱的情感,才会真正达到情感相融。罗素说过:“凡是缺乏教师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可见,作为班主任对学生具有挚爱的情感,并且让这种情感融进儿童幼小的心灵,在育人中是何等重要。
21年来,陈老师用爱心和智慧创造性地从事着这爱的事业,和学生一起弹奏着和谐的乐曲,得到了许多肯定:越城区“十佳青年教师标兵”,越城区“十佳模范班主任”、越城区“家长满意教师”、越城区名师培养人选、绍兴市名师培养人选、王慧琴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所带班级4次被评为“越城区先进班集体”;参加越城区教师基本功比武获个人全能一等奖;3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在省、市、区级获奖或发表;参加课堂教学比武、设计的6个教案均获越城区一等奖;多次参与越城区观摩课、公开课、说课活动并获赞誉……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事业是常青的。陈老师的价值在学生身上得到了体现。她说,她要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爱心去拥抱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挚爱和智慧去创造性地从事爱的事业,托起明天的太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