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4


 

民进绍兴市委会年度工作总结

(2010年12月——2011年11月)

  本度年,民进绍兴市委会在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团结和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绍兴特色产业城市、文化休闲城市、生态宜居城市,为实现绍兴“十二五”宏伟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主线,思想建设出现新面貌
1、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坚定理想信念。
政治交接是保证参政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关键,是市委会工作的主线。
  2010年12月,市委会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绍兴民进成立25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纪念活动,并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省委会盛昌黎主委、市委副书记谭志桂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系列纪念活动对于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宣传我会光荣历史与传统,搞好政治交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3月,市委会着重搞好各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为政治交接打好坚实的组织基础。绍兴县总支及所属7个支部、市直15个支部顺利换届。4月,根据民进浙江省委会和中共绍兴市委关于市级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意见,市委会作出周密部署,制订工作方案,严格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协商沟通,求得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坚持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德才标准,注重代表性、影响力和群众公认度。经过三个阶段的紧张筹备,8月26日,民进绍兴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午在绍兴隆重开幕,135名代表肩负着全市民进会员的重托和组织的期望参加了大会。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赵光育、连建伟,副巡视员、组织处处长冯群,市领导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谭志桂、王海仁、车晓端、杨文孝、张伟波、齐宽明、徐青松、胡少云、丁晓燕、钱雪峰,市委统战部领导倪善贵、黄文刚,民进兄弟地市和对口联系部门等领导到会祝贺。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陈伯怀为主任委员,孟建新、华小洋、沈荣根、陈小伟为副主任委员。通过换届,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形成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确保我会组织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市委会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巩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继续贯彻好民进中央、省委会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方案(2010—2012年)》,巩固和深化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评选出“学与行”先进会员,举行了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广泛开展“2007年—2011年”第二届功勋会员评选活动,树好身边的典范。
  2、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载体,夯实思想基础。
  市委会根据新时期参政党的任务,以深化创建学习型党派组织为载体,努力提高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学习对象上,在全员学习基础上,着重抓好市委会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学习培训;学习方式上,坚持自学为主,制度保障,形式上采用专家讲座、领导报告、会员交流、访问座谈、撰写文章等;学习内容上,既有政治的,又有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通过学习,进一步开拓了视野,认清了形势,把握住方向。可以说,学习已逐渐成为我会各级组织和会员的一种常态,大家都努力将自己造就成学习型会员,以适应时代的需要,迎接时代的挑战。
  3、以参政党建设理论为着眼点,提升党派工作。
市委会十分关注并且逐步深入地开展参政党建设理论的研究,以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市委会每年开展理论研讨活动,连续11年开展征文活动,应征文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本年度,已收到应征理论论文28篇。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党派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市委会重视学习宣传阵地的建设。一方面继续做好“绍兴民进”网站的改版扩容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发挥信息平台、宣传窗口、联络纽带和会务工作资料库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保持《绍兴民进》会刊特色的基础上,着力提高会刊的质量,增强可读性,努力使会刊成为会员交流工作、沟通思想、获取信息的平台。按季出刊《绍兴民进》4期,刊出各类稿件96余件,合计约15万字。绍兴县总支和上虞市总支也定期出版《绍兴县民进》、《上虞民进》会刊。
  二、务实创新,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新成果
  1、认真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责。
市委会领导多次代表本党派参加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各种政治协商活动和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每次协商议政,市委会领导充分准备,坦诚进言。一年来,分别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二五”规划建议、党风廉政建设及其他有关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意愿,不少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的有关报告或政策文件中,有的直接转化为政府行为。
  我会有20余名会员先后受聘担任省、市、县(市、区)三级教育、审计、监察、质监、药监、环保、检察等部门特约人员和有关部门行风监督员,他们通过各种视察、督查、监察和评估活动,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
  我会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党派首要任务。市委会十分注重发挥全会整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机制。一年来,市委会坚持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一支部一课题”活动,建立“我为民进添光彩”个人档案,并将履职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和推荐选拔干部的依据。召开座谈会、议政会,听取和吸收会员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会十分注重整合资源。上下联动,与省委会、基层组织联动,开展协作课题调研;左右联动,加强和市政协专委会、政府联系部门、兄弟党派以及兄弟地市民进组织的横向沟通联系;内外联动,吸收非民进成员的高校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加入我会的“专家咨询组”,共同参与课题调研和论证。
  市委会十分注重拓展议政领域。不但继续在教育、文化等老阵地见微知著,提出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而且在经济、社会等新领域也卓有成果,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成为市政协大会发言和市政协重点提案。
  一年来,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就某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11项专题调研,形成11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选题切中时弊,数据详实,分析透彻,建议切合实际,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不少建议转化为政府行为。其中关于《举全市之力办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2篇调研报告转化为市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关于《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创新管理体制,保障群众饮食安全》等6篇调研报告将在明年“两会”上提出。
  目前,我会会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13人,各级政协委员66人。2011年,他们分别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建议案18件、提案92件。这些建议案和提案,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党委和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
  3、关心民情,关注民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市委会不断完善信息搜集、整理、编报工作机制,着力抓好信息员队伍培训,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本年度,市委会编发社情民意信息43期,关于《新时期基层计生队伍建设的职业化和专业化问题亟待解决》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建议将大宗蔬菜列入国家的价格保护系统》等5条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建议》等2条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亟待重视解决》等17条信息被民进省委会采用,关于《在我省驾校中推广使用电动倒桩车的建议》等9条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关于《坡塘小学校门口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亟待采取措施》等2条信息得到市领导批示。
  三、真情为民,社会服务呈现新亮点
  1、扶贫帮困中倾情为民。
我会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的“山海协作”工程,与丽水市松阳县少数民族贫困村开展结对扶贫活动,至目前,已捐款20余万元为吴村修建了村道、建立老年人活动室。我会会员以各种方式开展慈善活动,和特困生结对助学,捐赠学校图书、电脑设备等等。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级民进组织和会员共捐助30余万元扶贫资金和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的物资。
  2、公益活动中发挥优势。
本年度,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先后13次组织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专家60余人次,赴乡村、进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民进绍兴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先后在城市广场、和畅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委会机关和鉴湖街社区结为结对共建单位,青年工作委员会与武警绍兴市支队警勤中队结为共建单位。
  3、双岗奉献尽显会员风采。
我会会员多为所在单位的领导或骨干,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同时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积极献计献策,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和显著的成绩,为社会作出贡献。据初步统计,本年度,先后有3名会员荣获全国、省级先进荣誉称号,3名会员被评为省特级教师、绍兴市“三十佳”教师等,5名会员的学术专著先后出版。
  四、注重实效,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1、重视基层组织建设。
  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增加基层支部活力,是市委会组织建设的重点。针对我会成员所在单位比较分散,老龄化趋势明显,基层支部缺乏活力的实际情况,市委会着力搞好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从支部活动数量到质量,从活动的内容到形式提出明确要求,实行目标管理。本年度,市直支部工作达标率均为100%,有2个支部被评为民进省级先进基层组织,1个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市委会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把发展工作重点放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机关、人民团体等组织,优化会员界别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本年度,我会新发展会员18名,他们平均年龄为31.2岁,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83.3%。截止2011年11月底,我会有在册会员424名,分布在全市教育、文化、医卫、社科、经贸、政法、政府机关、人民团体等各界。会员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355人,占会员总数的83.7%,具有中高级职称的384人(其中高级138人),占会员总数的90.6%(其中高级占32.5%)。会员平均年龄54.1岁,其中退休人员143人,占会员总数的33.7%。
  2、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市委会十分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每年举办骨干会员的读书会和新会员培训班,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一年来,先后选送15位中青年骨干到中央社院、省委党校和省社院培训,26位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参加了市委党校、市社院的培训。指导绍兴县总支、市直支部完成换届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市委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部分会员还被党委政府选拔使用。
  3、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市委会领导班子坚持以正确政治方向和民主团结为思想基础。自觉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各级党委以及民进上级组织重要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来引领民进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讲民主、讲团结、讲纪律,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维护了市委会的领导核心。
  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领导班子坚持实事求是,不敷衍塞责,既重视结果,更重视过程,力求做一件事,有一件事的效果;在参政议政中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力求反映问题真实,所提建议有效。
  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利用届末的总结评议和主委班子的述职述廉评议和考核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努力整改。一年中,领导班子无懈无滞,务实创新,以研究学问的态度和精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境界。
  4、改进机关作风。
  市委会重视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机关的服务质量。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促进机关干部思想认识、理论水平的提高;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专委会、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机关成为市委会和会员的联系纽带;机关为市委会的各项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保障;加强机关的目标考核等工作,提升机关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机关服务意识、大局观念进一步加强。机关在2010年市级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市委会在组织实施完成年初各项任务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上级组织和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共绍兴市委和民进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指导。本年度中,民进省委会盛昌黎主委和5位副主委先后莅临绍兴视察,指导我会工作。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先后到市委会指导帮助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会员的整体素质与时代要求尚有较大差距,议政调研的特色、质量尚需彰显和提升,基层组织工作尚需规范和创新,领导班子、专委会和机关建设需加快推进,这些问题都有待新一届市委会加以改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