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3


 

踏访红色圣地,体验红色之旅

——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北小支部赴嘉兴活动纪行

□ 胡 芳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端午前夕,民进绍兴市经贸支部盛邀北海支部联谊赴嘉兴,寻访红色足迹,传悟革命精神。
  天下着蒙蒙细雨,挡不住我们对于南湖的向往和迫切。一路上大家兴致高昂,红歌飘扬。
  “微雨欲来,轻烟满湖,登楼远眺,苍茫迷蒙”的嘉兴是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既有闻名于世的南湖烟雨楼等秀丽风光,同时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这段光辉的岁月,这方神奇的土地,造就了我们伟大的党,开创了我们辉煌的时代。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赶来这里,瞻仰着、传颂着。
  车到南湖,走进南湖景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湖碧水,满堤绿柳,南湖笼罩在一片绿烟绿雾之中,水面开阔,波光粼粼,淡水碧林相映成画,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令心旷神怡。乾隆帝对其的溢美之辞果然名不虚传。当然最激动人心的并非是这般人文美景,而是我们终于亲眼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那艘画舫,站于这艘被历史的湖水浸泡了八十多年的仿制红船前,禁不住回想,当年11位共产主义先锋是怀揣着怎样的激情与憧憬,顶着巨大的压力,在黑暗中谱写着一点点通向光明的奏章,在这样一艘小小的船内竟然能够缔造出今天如此强大的中国。
  我们在南湖,看到的是风景,领略到的是历史,感受到的是革命精神。南湖之旅,给我们每位民进员上了具有意义的一课,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从她在南湖游船上宣告诞生的那天起,就将建立一个民主富强新中国的历史责任扛到了自己肩上,并义无反顾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而南湖红船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将与历史同在。
  下午,会员们来到“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古镇”乌镇,乌镇是中国伟大的革命文学家、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部长茅盾先生的故乡。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茅盾故居,通过其生平业绩、伟大的文学成就和崇高的革命风范介绍,我们瞻仰了这位长达六十多年的文学生涯和毕生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革命活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现代进步文化殚思竭虑,鞠躬尽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的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伟大的革命文学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茅盾(沈雁冰)同志。从茅盾一生的成长、奋斗历程中折射出中国革命征程的艰难、困苦和取得成功的来之不易。
  这里荡漾的是一代又一代不断传承的革命精神。这次红色之旅既是一次实地之旅,更是一次思想之旅,这次旅行,加深了对党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对党的信念。更增强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虽然天空一直下着雨,但大家受了一次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心里都非常充实。整个活动中,大家互相照顾关爱,气氛融洽和谐,雨中的嘉兴行,给大家留下的是美好的记忆。大家表示这次联谊活动很有意义,收获颇丰,为增进民进各基层组织会员之间的了解沟通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同时也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仅会员开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也为今后两个支部的进一步学习交流奠定了基础。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