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我三次见到雷老

□ 郑保华

  

  2011年1月9日,敬爱的雷洁琼主席永远离开我们了。霆讯传来,无比悲痛。回想自己先后三次见到过雷老,因此特别怀念,雷老的音容笑貌,仍然不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第一次见到雷老,是1984年。民进中央在北京举办全国优秀教师会员代表参观学习活动。当时浙江代表仅有两人,另一位是杭州一中的教师。当我接到通知时,真是喜出望外。
  在北京,我们住在民进中央招待所,当时陈舜礼副主席刚从山西大学调来会中央工作,和我们住在同一个楼层,日夜相见。为期两个星期的参观学习活动,会中央作了精心安排。43位代表,乘坐三辆面包车,早出晚归,先后到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馆、颐和园、十三陵地下宫殿、八达岭长城、天坛祈年殿、大钟寺、大观园、雍和宫、香山公园、卢沟桥等景点参观。在中南海参观时,中央统战部还举办茶话会热情招待我们,平杰三老部长亲切会见了我们。
  当时雷老身居高位,日理万机,公事繁忙,还是抽出时间接见了我们。因为当时大家为感激会中央对我们的关爱,经商议,向会中央赠送立式自鸣钟留作纪念,雷老高兴之余,在告别会上即席讲话,她说“送自鸣钟意义重大,时间就是生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雷老思维敏捷、声音宏亮,她还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勉励大家要不断加强学习,积极为多党合作献计出力。
  第二次见到雷老,那是1987年。民进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华东六省一市工作交流研讨会,雷老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她学识渊博,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但留给我们的印象却十分平易近人,温和慈祥,因而受到广大民进会员的爱戴。许多会员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雷大姐。记得一次聚餐会上,雷老举杯缓缓地走到我们浙江代表的餐桌前,向我们敬酒,她说“我是浙江的媳妇,向浙江代表表示敬意”。作为民进中央的领导人,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能有这样的品格和风度,实在令人钦敬,真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第三次见到雷老,是在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代表住地在京西宾馆,各种预备会议都在这里举行。当时正是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的年代,有关会中央领导班子人选的酝酿比较慎重,会议时间也比较长,从11月13日报到直到11月30日结束。会议期间我多次见到了雷老。一次进早餐时,我还幸运地和雷老坐到了一起。我说我是绍兴代表,绍兴民进成立于1985年,雷老很高兴,她说绍兴是鲁迅的故乡,周建人的故乡,你们工作做得很好。接着我还告诉雷老,绍兴县是一个经济强县,我们正在筹备建立县级民进组织,她说“县级民进组织在全国还很少,希望你们积极努力,不断积累经验。”雷老当年已是83岁高龄了,还如此认真地关注会的组织建设工作,令人敬佩。雷老的教导和鼓励,成为我们绍兴民进快速发展的动力,今日绍兴民进,无论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还是会员素质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忆往事,说不尽我们对雷老的怀念之情。让我们继承雷老的遗志,追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足迹,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献主义。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