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将循环书制成“电子课本”
使减负真正落入实处

□ 塔山学区支部 陈海虹

  现状透视:
  为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作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从2008学年度开始,浙江省政府决定部分课程的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在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确定了《音乐》、《科学》、《美术》、《信息技术》四门学科进行教材循环使用,此举是为了减轻国家和学生的负担。
  现在教材循环制度使用已施行三年,笔者对周围家长和教师也进行了调查访问,循环书到底有没有发挥它真正的作用,先来倾听下家长的心声:
  张爸:实施课本循环使用政策以来,学校为了提高循环的使用率,上完课就把这些课本上收了,也给孩子造成了困惑。比如,我们孩子对这些美术、音乐很感兴趣,但她一下课就失去了课本,回家以后想细细品味有的美术作品,或者想看着歌谱唱唱歌,都不行了。
李爸:小孩子终究是有“喜新”的天性,新学期打开新课本,一股墨香扑来,学习劲头都不知高多少。但面对收到的“旧书”,儿子一脸郁闷。而且老师为了不使书严重破损,只有上课时间才发给学生书,为了让儿子能温习《科学》这门功课,我后来只能从老师那里借了新书,花钱逐页复印,成本比真书还贵。
  王妈:学校从前年开始实施课本循环使用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副科教材,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觉得副科教育不重要的认识。而且这些书并经常用但每天要带,在孩子书包里也占了一定的“重量”,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郦妈:因为不能在循环书上做笔记,我就想到书店里去给孩子买这些书,但问题是,现在出版方是根据学校的需求在印刷这些参与循环使用的课本的,一般书店里都没有卖这些课本。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想回家再巩固一下上课时候意犹未尽的科学、美术、音乐、信息知识,几乎是没有途径了。
循环使用课本,这样做的确是节约了纸张等资源,提高了教科书的利用率,但具体实施起来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诚如家长提到的,也是很突出的矛盾问题,减负行动未真正落入实处。
问题剖析:
  显而易见,循环使用教科书从某种角度讲是给学生在“增负”。
  首先从节约的角度讲,循环使用教材是好事,但现在升学的压力比较大,学生不可能不多翻书,没了书,孩子怎么复习、预习?孩子们的自控能力本来就不强,没有教科书跟着一起“回家”,就更不知道干什么了。实际上,在一些学校,部分学生家长要求再买一套教科书,留着自用,反而更是一种浪费现象。
  其次,现在实行课改,教材很可能会出现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情况,这给循环使用带来一些麻烦。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学生需要查找以前学过的知识,就没有了资源,不便于学生复习功课。同时,上下课时收发教材也耽误时间。如果让学生保管教材,难以循环使用,现在又怕学生“抄”上届学生的作业。
再次,有些学校每次上课前需要先把课本发下去,下课学再把课本收上来并清点课本的数目,由老师统一管理,这每节课的一发一收,能浪费不少时间,无形中给教师也增加负担,有的不考试科目的教师干脆不把教科书给学生用。再者,学习效果也不好。由于学生在课下没有课本,如果有学生假期回家遇到相关问题时,则必须自己找替代的学习资源。对于部分的学生而言,由于在课下没有课本,很有可能要影响积极性。
  呼声最大的还有教科书循环使用中出现的卫生问题也是家长们的烦心事。许多家长们认为,教科书的使用者都是孩子,他们的卫生习惯还在养成阶段,就算教科书上没有笔记,也会带有不少细菌。而书籍消毒不是仅仅消了表面的毒就行了,必须一页页地消毒,这种要求现在的消毒水平能做到吗?
对策建议:
  1、学校将循环书(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进行扫描,制成电子版课本,并上传至校园网。(校园网需要专门开辟一个栏目,并让学生知晓这个栏目是电子课本阅读)
  2、将所有学科的电子版课本刻成光盘,分发给每个学生。
  3、对经济条件较好,家里有电脑的同学允许晚上把这些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书本留在教室,避免他们带着沉重的课本上下学。
  4、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对学生的课桌进行改造,以便学生进行课本存放。
  5、卫生部门应督察学校循环课本的消毒工作,并对消毒工作予以透明化,减少家长的顾虑。
(此信息先后被民进省委会、民进中央录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