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建议将大宗蔬菜列入国家的价格保护系统

□ 上虞总支 马亚振

  据近日媒体报道,山东省一农民因菜价低贱,种菜亏本绝望自杀。自杀虽是一种极端行为,但“菜贱伤农”的现象确是普遍存在的。菜少了,菜价高了,菜价高了,种菜的人多了,菜太多了,菜价又跌了,循环往复,这就是市场经济的无情规律。
  今春以来北方卷心菜收购价格过快下跌,实际上与去年下半年菜价过快上涨有着因果联系。记得当时,市场菜价一片涨声,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如北菜南调,鼓励多种菜,努力平抑高昂的菜价。但另一方面,在菜价居高不下的期望里,菜农的隐患也就此埋下。大家都看到菜好卖,就多种,造成了今春蔬菜阶段性的供大于求。对于这种现象,政府应该引起重视。一方面,在菜价高涨时采取平抑措施,另一方面,也应该在“菜贱伤农”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菜篮子”工程关乎国计民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菜农的忧喜甘苦与千万家庭的关系必将越来越密切。为此,提出职下建议:
  一、政府要建立适当的蔬菜贮备机制,用于平抑因自然灾害、游资炒作、商家囤积引起的菜价不正常上涨,确保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菜篮子拎得安心、放心。
  二、建立菜农蔬菜销售保护机制。蔬菜不是粮食,国家可以采取最底价收购的办法进行贮存,只能够采取直接补贴或者救助的办法。当某一类大宗蔬菜的价格特别低贱,菜农血本无归的时候,政府要对他们进行直接的经济补贴或救助,帮助他们渡过暂时困难,保存一口“元气”,等下一个的生产季节到来时,还有能力“东山再起”。
  三、要积极引导菜农理性生产。农民种菜,往往存在盲目跟风现象,上一季哪类蔬菜好卖,下一季大家一起种,于是造成积压,卖不出去。所以,政府有关部门要将有关蔬菜供需的信息、预警及时进行发布,将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尽量防止出现一窝风的种植现象。特别是当政府积极鼓励农民种植某种农作物时,更要有正确的预见和扎实的数据分析作依据,万不可头脑发热。
  四、继续加大对农产品流通领域的优惠政策。当前,由于石油涨价引起运输成本提升,物价上升导致人工工资提高,使得蔬菜运输成本也同时上涨,所以菜农亏本甚至自杀,但居民买菜却并没有感觉价格有多少下降,做蔬菜生意的人也在喊日子难过。所以努力降低农副产品的流通成本,是一个老话题。只有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打开绿色通道等办法,降低流通成本,才能一方面保证市场蔬菜的正常供应,另方面使菜农也能逐年增加收入。要积极引导农民参加合作社,并以“社场对接”、“农超对接”等方式抱团进市场,既可以将中间被菜贩盘剥的环节剥离,提高自身盈利的空间,又能让利于民。
  (此信息先后被民进省委会、民进中央录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