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市区学校周边流动零食摊点的食品安全堪忧
家长和学校期盼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 小教综合支部 鲁玲铧

  小教综合支部会员、市少儿艺校教师鲁玲铧反映,市区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周边不少流动零食摊点在满足学生对零食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成为学生家长和学校非常担忧的一块“心病”。
  从调查来看,这些流动性较强的零食摊点的主要问题:一是多属无证照经营;二是卫生状况较差,多数摊点一铲一勺一锅通用,食品质量难以保证;四是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缺乏食品卫生知识,健康隐患较大;五是监管不到位。对流动零食摊点的监管,涉及卫生、工商、城管等多个部门,由于这些摊点经营时间短、流动性较强,使得监管部门不屑管理,或“联合执法”难以组织等原因而导致其处于“无人管“、“无法管”的状态。这些摊点为了迎合学生的口味,在食品中使用不少添加剂、食用油的反复使用(有的油因反复使用已成浆糊状)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学校和家长们认为,这些摊点能够长期存在,说明了它有着市场的需求。中小学生都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通过零食补充营养也是很正常的。长期以来,学校和家长们就一直在不停地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流动零食摊点的监管,确保这些摊点卫生、规范经营,确保学生们能够吃到卫生、安全的食品。虽然市政府也曾组织过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专项整治,但一阵风之后,这一问题依然如故,学生家长对此意见很大。
  零食摊点虽小,但却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为众多的家长所关注,因此,让零食摊点也像放心早餐一样让家长、孩子和学校放心,相关部门应该,而且也能够有所作为。为使孩子们吃得卫生、放心,必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学校周边流动零食摊点进行规范化管理,彻底解决学校周边零食摊点脏、乱、差的问题,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此,鲁玲铧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方案一,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统一设计制作学校周边流动零食小摊经营车(如统一设计制作市区人力三轮车那样),确保食品加工台面卫生、干净、整洁。对现有经营者进行登记,自愿申报是否继续经营。凡愿继续经营者,要按食品经营的管理规定,办理个人健康证和营业执照等证照,合法、规范经营,既便于管理,也有利于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追究责任。对经济较为困难的申请继续经营者,可考虑免费办理体检、营业执照等,并可在一定期限(如一年)内免费使用零食摊点经营车。
  方案二,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结合放心早餐的实施经验,可由放心早餐经营企业(或另行招聘食品企业)在学校周边调整布点,在学校放学时段营业。同时,禁止流动零食摊点在学生放学时段在学校周边进行经营活动。
  同时,鲁玲铧还提出以下建议:
  1.鉴于流动零食经营摊点的管理牵涉到多个职能部门,其相关协调工作应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
  2.考虑到这些摊点经营者的实际经济状况,政府应将其视为一项公益事业而不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特别是要减少经营者承担的行政管理成本。
  3.在规范管理现有流动零食摊点之前,应提前向现在的经营者“广而告之”,使他们知晓即将规范管理的措施和政策,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如果需要,也可举行听证或征求意见座谈会,让这件好事得到广泛的民意支持,把好事办好。
  4.卫生、城管等执法部门,要经常对流动零食摊点原料的使用、经营者个人卫生状况等加强监管,经常性抽查,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学校和家长放心。
  5.学校要经常向学生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吃零食,自觉抵制劣质食品。
(此信息被市政协录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