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发展体育产业 助推转型升级

□ 民进绍兴市委会

  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体育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制约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尚未形成清晰发展思路。体育产业在我市还没有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独立组成部分来看待,统计部门仅把体育产业当成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来进行统计,由于其关联面较广,至今没有职责明确的主管部门,也没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其直接的影响是全市的体育产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效益不高。
二是缺乏有效的扶持政策。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力度不大,体育产业市场还没形成良好的管理与投资环境;体育市场经营管理制度和各项法规尚不够完善。
  三是缺乏大型的支柱企业。绍兴体育产业的组织形式目前还处于家庭作坊式的小规模、分散化经营状态,有一定投资规模和影响的体育用品制造商很少。我市的体育优势项目没有带动相应体育用品的研发,如水上项目、田径等传统强项,几乎没有一家本土原创的体育器械产品,难以形成名牌带动效应。
四是缺乏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缺少高素质综合性专业人才,尤其是懂经营、懂管理、懂体育的复合型经济人才,没有形成一个体育产业人才群体,这已成为制约绍兴体育产业长足发展的瓶颈。
  针对上述的制约因素,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产业统计体系。为深入了解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市体育产业总值、比重和行业的发展,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和制定体育产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也为体育产业的投资主体提供投资信息,建议市政府能参照周边地市的做法,结合绍兴的实际,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评估体育产业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
  2、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结合绍兴市体育事业“十二五”总体规划方案,制定我市近期及中长期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将体育产业补充列为我市的重点优先发展产业。建议以滨海新城为基地,发挥我市纺织业和制造业优势,招商引资,形成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头”,打造成体育装备制造业基地,从而带动全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为适应体育事业的发展,建议建立一个门类齐全的体育用品销售专业市场,达到“店多隆市”的效果。
  3、出台扶持政策。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行业、境内外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投资体育产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体育产业。参照文化产业优惠政策,企业申报体育产业项目,给予适当的启动扶持资金,特别对原创产品和拉动体育产业链的项目在土地指标、税收减免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例如,绍兴乔波冰雪世界,绍兴县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项目引进,在土地、税收上优惠力度很大。同时,对公共体育场馆和民营的体育健身、娱乐、休闲场所,建立合理的价格机制,防止无序竞争。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建议政府把体育人才作为科技人才的组成部分,在住房、资金扶持、子女受教育等方面一视同仁。要多层次、多渠道地发现和培养人才,逐步形成一支懂管理、善经营、结构合理的体育产业管理开发人才队伍,为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