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1


 

观博物馆越王城 品千年古越文化
——民进绍兴市委会组织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在第10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民进绍兴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向全体女会员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走近古越文化,诚受精神洗礼。
  3月5日下午,民进绍兴市委会副主委胡青蓝、民进绍兴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军、民进绍兴市委会组织处副处长郑枫、民进绍兴市委会宣传处副处长白晶以及民进市直女会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员们齐聚博物馆越王城馆前的城雕“越王剑”前,感受着先人卧其薪、尝其胆之艰辛意境,似乎看到了古老的越国人民建国立业共筑家园的艰苦历程,这种不屈不挠的胆剑精神似乎在激励会员们要继承和发扬先人励精图治的精神。
  随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女会员们还参观了绍兴博物馆“大越遗珍”文物展,展会共分大越崛起、筑城建都、礼乐化民、耕战并举、陶瓷毓秀、金石流芳、融于华夏等7个部分,展出的文物除了首次“五代同堂”的越王剑戈,还有其他的青铜器,以及石器、陶瓷、铁器、首饰等文物,看着这些多年珍藏的历史文物和资料照片以及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成果,似乎让女会员们的思绪一同回到了越王朝曾经辉煌的历史时刻,每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无一不在彰显着绍兴的文化元素,让会员们感受到了古越文明的博大和精深。
  接着,女会员们观看了由绍兴博物馆自己投拍的4D电影《越魂》,以身临其境之感耳闻目睹了绍兴从远古时期的沧海桑田到今天的现代繁华都市的历史进程,其间可圈可点的故事、风情让大家再次领略了越文化的魅力。活动最后女会员们还现场欣赏了博物馆文博苑特聘专家王佐才先生做的玉器专场鉴定。
  此次活动,让女会员们体味了考古与文物所展示的绍兴的城建历史和璀璨的物质文化,大家一致称赞市委会举办的这一活动很有意义,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文化盛宴,也是一种回忆,洗礼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岗位,积极建言献策,为和谐绍兴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陈海虹)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