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4


 

笑对人生
——读《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 徐晓阳

 

 都说笑能减轻压力,促进身体和心理创伤的愈合。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笑能延年益寿。也许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笑不出来。因为我们总觉得生活中存在着太多不公和磨难,仿佛自己被折磨我们的人和事包围着。
  当自己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忘我工作自以为能得到领导的赞许,然而你却发现那些赞美之词都给了别人;当你自以为真诚的对待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希望得到他们的善待,却发现投来的目光里总有那么一些疑虑;当你自以为有才有能,渴望能借助一个平台展现自己的才华,却发现幸运的天平总是倾向于并不看好的一方……于是我们迷茫,我们困惑,我们愤愤不平,我们烦恼不休。
  《再苦也要笑一笑》一书,犹如一帖良药,醍醐灌顶,书中的许多例子告诉我们,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世界不是根据公平的原则而创造的,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所以有的人从生下来就非常顺利,衔金含玉,没有什么坎坷,事业、婚姻都让人羡慕;有的人生下来就倒霉,生活艰苦,事业挫折,情感失意,甚至连小小的愿望也难以实现。书中说,这就是正常的生活。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如何让自己短暂的人生过得快乐、有意义,关键是怎么做人?用什么态度处世?
  我们当然可以渴望领导能体现公平的赏识,渴望同事能理性公正的评价,渴望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当事与愿违时,我们也不能怒发冲冠。许多人欣赏林黛玉的才情,但却不赞同她终日郁郁寡欢,最后英年早逝的消极处世态度。为什么?因为她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些红学研究者曾经提出这样的假设:假如林黛玉能放宽心胸,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她或许不会是一个悲剧人物。所以当你不能改变环境时,你就要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要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对生活给予你的不公心有怨恨,因为这是对自己身体最大的伤害,是最为愚蠢的做法。要懂得换一种方式来对待生活,自己给自己一点安慰,以感恩的心情来生活,“阿Q精神胜利法”不妨也拿来一试,也许我们会快乐起来,渐渐发出笑声,甚至拥有更多发自内心真实欢乐的笑声。因此我们要学会豁达、学会超然、学会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更是一种处世的智慧。“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生活中当然也有褒贬不一,起起落落,这就要求我们要坦然处之,当荣誉降临时,不趾高气扬,当遭到打击,不顺心时,也不郁闷,不气馁。只要始终记住,人不仅仅为自己而活,也为亲人、为所有你爱的和爱你的人而活,这样,就会珍惜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就会珍惜与亲人朋友快乐相聚的每一刻。
  人生苦短,芸芸众生中,在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是缘分,能够相识、相知何尝不是三生有幸呢?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笑对人生,这不只是一种“态”,更要源于“心”。
  (作者系文艺支部会员、绍兴市群艺馆调研信息中心主任)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