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4


 

建设荟萃传统小吃和土特产的
风情旅游街的建议

周玲玲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游、购、吃三项必不可少。除了游览景点,大多数游客都有品尝地方特色饮食,购买土特产的需求。但是,从目前市区的旅游服务设施来看,游客在吃、购方面还品种单一、质量不高。吃的方面,往往只有臭豆腐、茴香豆等较少选择;购的方面,也主要是黄酒、霉干菜、腐乳、香糕等品种不多的特产;景区购物点销售的,还多数是来历不明的“外路货”。特别是在传统饮食方面,由于我们对“越菜”菜系特色重视不够,挖掘不深,一些具有浓郁绍兴特色的传统小吃正在逐步萎缩,在中华饮食文化中的地位正逐步弱化,取而代之的却是外地菜系、外地特色小吃占据餐饮市场。
随着将绍兴古城打造成为一个5A级旅游景区的“全城游”战略的推进,规划建设一条荟萃绍兴传统小吃、土特产和工艺品的旅游风情街已很有必要,既满足游客的需要,也提升旅游城市品位,拉长旅游产业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此,周玲玲就规划建设集传统小吃、土特产和工艺品旅游风情一条街提出以下建议:
  一、合理选择地理位置。由于市区可用土地紧缺,旅游风情街建设最好采用对现有建筑进行改造的方式。地理位置选择应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游客比较集中;二是人气较旺;三是交通便捷。从市区的实际情况来看,可供选址的有:1、越王城。越王城是古越文化遗址,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便捷,现有的建筑群完全可以满足旅游风情街需要,同时,旅游风情街也可作为展现越王城风貌的一个单元,带动该景区人气。2、仓桥直街。仓桥直街已具备旅游风情街的基础元素,只要在策划和管理方面做好文章即可。3、在环城河的适当位置(如稽山园或游船码头附近)规划建设,既提高环城河的土地使用价值,又丰富市区旅游要素。四是黄酒博物馆区域。这一区域环境条件较好,而且能与黄酒博物馆相得益彰。
  二、精心挑选产品和商家。要集绍兴特产精华和饮食特色,就要选择诚信商家入驻。一要体现“特”,选择具有绍兴特色的小吃、越菜馆、土特产和工艺品(如枫桥香榧、安昌腊肠、山下湖珍珠、嵊州领带、竹编等);二要体现“优”,选择优质产品;三要体现“名”,必须是绍兴名牌产品和著名传统小吃(如绍兴黄酒的代表性产品、诸暨西施豆腐、新昌芋饺等)。
三、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一是在项目建设上,由政府负责前期规划设计,再以项目捆绑土地等资源的形式,公开招标,市场化运作。二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落户旅游风情街的经营户在房屋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
  四、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做好旅游风情街包装、宣传的同时,可以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美食节、风情节等活动,使其成为市区的一处特色旅游景点,增添“全城游”的旅游氛围。
(作者为教育机关支部会员,供职于越城区发改局,该社情民意已被市政协采纳)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