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4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读《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有感

□ 俞列娟

  翻阅《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一书,总感觉自己进入到了一个美好而多彩的精神世界之中。书中翔实的例子、朴实的描述、精辟的语言、真诚的语气,让人感觉爱不释手,叹为观止。而我对于“善待他人”之说颇有同感。是的,人生在世,必与人相处。与亲人,与邻里,与朋友,与同事,与学生,与家长,甚至与陌路相逢的游客,都会有或浅或深的情感。而作为教师的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善待每一个学生。
  孔子曰,“善待他人,既是最善待自己”。也有智者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两者之意不谋而合。作为一名有爱心的教师,看到学生因为我的关爱而快乐,而进步,我总会美在心头喜不自禁。
记得班上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营养不良,导致他上课精神不振,成绩下滑。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种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于是,我带上一些鸡蛋和营养品前去家访。看到他只有一双球鞋,又考虑到这位学生自尊心特强,我就以学校奖励优秀体育委员的名义给他送去一双新球鞋。一年后他考上了中专,毕业后分配在市电力局。当他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给我送来了一幅清水出芙蓉的水彩画,当时我好感动,热泪盈眶得连声道谢。我为自己曾经小小的关爱而获得如此厚重的回报感到无比的欣慰与满足。当班主任真好!这种心灵的陶醉唯师者拥有,让我着实饱尝了精神大餐之快乐与甘醇。
又有一次,一名男生蓬头垢面地迟迟来到学校。一问才知道他妈妈生病住院,爸爸忙于照顾妈妈和上班,家中无人照顾和督促他的生活与学习。当我获悉他自己动手烧饭煮菜生活自理时,我一边在班内表扬他的精神,一边更加关注于他的学习,同时抽空去医院看望他妈妈,告诉她孩子在学校学习状况良好,让她安心休息。在我们双手紧握的瞬间,我分明感觉到了一位母亲对于我的由衷感激之情。
  春去秋来,善待学生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让学生坐下谈话,是一种平等与尊重,是对特殊学生的心灵关爱与呵护,也由此拉近了教育与被教育者心灵的距离;学生身体不适时递上一杯暖暖的热茶,开启了他们尘封已久的心灵之门,使师生成为了亲密的朋友;学生学有困难时我及时的帮助、点拨,让他们感受到我真诚无私的爱心,从而迸发了强烈的进取之心,成为了一个个母校骄子。所有这一切,我始终是默默不多说,幽幽不明说。因为所有的关爱与善举之前提是尊重。在我看来,关爱、善待学生的本质是尊重学生。如果忽略了这一原则,可能我们也就适得其反地伤害了学生。
  如果说善待学生是为师者的使命,那么善待学生的家长可谓是“爱屋及乌”。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只有善待家长,视他们为亲密的朋友,我们的学生—他们的孩子才能够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成为优秀的莘莘学子。
  如果说善待学生和家长是我的天职,那么善待我的同事则是快乐工作,合作共赢的保证。在同事有困难时助以一臂之力,总让他人心存感激;他人取得成绩时我报以真诚的祝贺,成为了我们心灵相通的润滑剂;他人不慎过错时,我设身处地予以宽容。因为我明白以宽阔的胸怀既容人之短,亦容人之长应该是有修养、有爱心的教师之为人之道。
  如果说善待学生、家长和同事对我来说责无旁贷,那么善待和呵护家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本能。孝敬公婆长辈,让我扪心无愧。在繁忙的教育教学之余,我也会指弹钢琴般地分配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来给予亲爱的孩子一种快乐—一种亲子互动的天伦之乐,我们会徜徉于朝霞之中,也会沐着月色谈心,让浓浓的亲情成为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动力。也正是因为我心中装着亲情和爱情,我的内心才生成出了一种大爱。我已分不清爱生如子,或是爱子如生了。因为善待自己的孩子成为了我善待学生的精神起源,它让我明白了理解学生的童真是多么的重要。也正是因为我曾经习惯性地善待学生,才有了学生对于我的喜爱、尊重与支持。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感觉不仅要善待与我们事业、家庭相关的人,也应该善待生活在周围乃至遥远的值得帮助的人。在我看来,为汶川人民捐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一种善举;为舟曲百姓献一份爱心是一种责任;为孤寡老人送一丝温暖是一种品德;为友好邻里垫付一月房租是一种支持。由此,我品尝着善待他人的甘醇之果,让我的心灵领略到了生活带给我的那种美好与温馨。
  优良的习惯不胜枚举,而善待他人就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优良习惯,它令我们的心灵纯粹高尚,令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令我们的教育充满人性,令我们的精神永远年轻。
愿《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带给你我无尽的回味与思索……
  (作者系建功中学支部主委、绍兴市建功中学教师)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