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入会之初便立志,于今而后当践行

□市直中教综合支部 周凌

  2009年7月,我成为民进的一名正式会员。虽然说在这之前,我追随中教支部的两位民进会员,参加组织的活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成为正式会员后,一时之间反而比较迷茫。因为原来有引路人在前,我只需见贤思齐,亦步亦趋。一旦成为正式会员,一系列严肃的问题就摆在我面前,容不得含糊迁延:该怎样去珍惜自己的这个新身份?今后的道路该怎么走?该做什么去履行自己的政治职责?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为自己今后的道路找到了一个方向,我以为,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切实履行自己的政治职责的一个抓手或者说切入点,就是“下情上达,上情下达”。
  所谓“下情上达”,就是切实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社会各阶层各方位的动态,及时通过组织程序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向政府决策部门、管理机关建言献策;所谓“上情下达”,就是向广大群众切实解读、广泛宣传国家政策,维护稳定。我们要做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要做民意疏导的渠道。在当今这个社会问题特别复杂、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背景下,这一角色作用尤为重要。
要尽到这一政治职责,我认为,我们要做三种“人”。
  首先,要做一个“热心人”。历史上,我国长期处于封建皇权大一统集权统治的政治常态,因而在民众心理中形成了一种明哲保身的生存哲学,这种心理状态,从诸多俗语民谚中可见一斑,比如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等等。毛泽东也曾在他的著名论著《反对自由主义》中批判这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处世态度。这种庸俗处世哲学在今天仍然很有市场,但它已不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尤其不应该成为一位民进会员的精神状态。我认为,我们不能做独善其身的“自了汉”,而要做一个热心人,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关注民生,乐于奉献,多管“闲事”,管好“闲事”。
  其次,要做一个“明眼人”。有人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我们每天都要走很多楼梯,有的楼梯还需要天天上下多回,但当问到每天走的那道楼梯有多少级,很少有人能说出来。这就说明我们很容易忽视那些身边的事物。这次支部里要求每个会员反映社情民意,我向身旁的一名民进“前辈”请教该写什么,“前辈”教育我说:“你要多观察,多分析;要带着眼睛走路,左顾右盼,三步一回头;要带着耳朵,坐公交车时,不要塞着耳机听音乐,而要去听乘客的闲聊杂谈。”我一时醍醐灌顶,是啊,我们要做到认真履职,就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能因某事司空见惯而漠然视之,不能因某事习以为常而不去思考。比如说,在前来市委会的路上,我发现,中兴路一侧的人行道路面上,每隔两三米就有一块 “城市牛皮癣”,上面写着“公积金提取”,下面还有一个手机号码。这显然是一个非法广告。如果在以前,我也就一瞥而过,不会留心。现在我就会思考:这是不是一个新型诈骗术?还是说我市的公积金制度、公积金管理真的存在漏洞,被某些人利用来牟利?我要不要进行一些调查?该向哪些部门反映这个问题?……要做一个合格的民进会员,就要做一个明眼人、有心人,细心观察、认真分析、积极反馈。
  第三,要做一个“细心人”。作为绍兴的一名普通市民,身边接触的也都是升斗小民,听到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问题,但这些小事就是民生,而民生问题,就是社会稳定的基石。风起于青萍之末,小事系大事,一个群众的民生问题可能关系到一个家庭,关系到一个生活圈子,关系到一个社会阶层;一名群众的呼声,可能反映出一个机关、一个部门、一个政府的形象。我们为民服务,切实履职,不能好高骛远,不能好大喜功,而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周围群众出发,沉下心来进入日常生活,关注生活细节,关注身边小事, “勿以善小而不为”。
  这是我作为一名新会员的一点浅见,“入会之初便立志,于今而后当践行”,这一份初心本愿,请各位会员见证监督。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