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论民主党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角色

□文理学院支部 吴从祥

  

  摘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首先要科学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扬传播工作;其次还应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于党派自身建设和各项社会实践之中;最后还应该认真做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与落实的监督工作。

  关键词:民主党派;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角色

  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目的的新认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一、勤奋的学习者:科学地理解与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它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回答了现阶段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手段,是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需求的科学理论,是代表时代发展趋势的科学精神。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有两点:一是发展,二是科学。实践证明,发展是真理。目前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发展中的国家,还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我们不能丝毫放松发展。但社会发展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科学,有的不科学,有的只有短期效应,有的却具有持久的长期效应。为了使我们国家便快、更具有持续性、更富有创造性化地发展,就必须做到科学地发展,谐调好各种关系,如人与自然、个人与群体、城市与农村系等。各民主党派应该认真学习科学观,科学地理解与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升参政、议政等职能提供有力保证。
  二、积极的传播者:积极宣扬与传播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一经提出和确立,就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全国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不仅自己要很好地学习科学发展观,科学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还要积极宣扬与传播科学发展观。各民主党派可以结合具体实情,采取专场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地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扬与传播工作,使更多的人,特别是普通市民、农民等认知和理解科学发展观,并引导他们将科学发展观运用于社会实践之中,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促进社会科学地发展。
  三、忠诚的实践者:以科学发展观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实践证明,理论如不运用于实践,不用来指导实践,那么它不过是一句空话。科学发展观同样如此。各民主党派不仅要学习和宣扬科学发展观,更重要的是要在社会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建设方面,各民主党派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成员的头脑,提高广大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夯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在组织建设方面,各民主党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着眼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长远发展,把那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列入到后备干部队伍名单,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在制度建设方面,要着眼于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更有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奠定基础。
  四、无私的奉献者:努力为社会科学发展出谋献策。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石。科学发展观是为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其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生活过得更好。为了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各民主党派应以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各民主党派历来是知识分子荟萃的群体,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尤其是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发展的新成员,大多数年富力强、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极强的研究能力。因此,各民主党派要争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研究者,积极为社会科学发展出谋献策,促进地方经济协调科学发展,促进全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五、正直的监督者:认真监督科学发展观的贯彻与落实。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应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中国应该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要认真监督各级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情况,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直监督者。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提高监督实效,有效地促进各级国家机关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实行民主监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和基本内容,要抱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科学发展负责的态度,敢于监督,善意监督和有效监督。在监督的内容上,要把履行职能的视角放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上,要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选择那些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努力做到剖析情况广泛而有重点,分析问题全面而不片面。在监督的形式上,要体现多样性和灵活性,充分利用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总而言之,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首先应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科学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精神实质,同时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扬传播工作。在此基础之上,还应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于党派自身建设和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之中。此外,各民主党派还应该认真做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的监督工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