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科学准确把握三大特性
发挥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积极作用

□北海学区支部 应芳彦

  

摘要:统一战线的存在和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全面建设统一战线,其目的就是增强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服务的功能。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上来。

关键词:统一战线;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途径

  一、准确把握工作对象的特定性,进一步巩固发展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作用和功能,要通过具体的统战工作实践来体现,因此,必须首先明确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统战工作对象具有特定性,即仅仅局限于特定的人群,不能大而化之、抽象化。
  从统一战线的性质来看,不能用统一战线的性质来混淆工作对象,把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政治参与中的作用无限拔高。虽然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是由其性质决定的,但二者是不同的概念,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这是从统一战线的性质来讲的,不能象有的文章那样由此引申出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中统一战线仿佛涵盖一切,包打天下,那样无限拔高是不符合实际的。
  从统战工作范围和对象来看,是十分明确的特定人群。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性质相适应,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为15个方面,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原工商联者、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及其眷属,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既然统战工作范围和对象是这15个方面的特定人员,那么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统战工作也必然是主要针对这些特定人群来展开。
  从功能上看,统一战线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手段。统一战线所蕴含的参与、协商和监督的功能,可以有效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使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能够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化解,有利于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通过政治协商有效地把社会各方面的各种政治诉求和利益要求输送进政治中心,为国家权力中枢提供全面广泛的信息,同时可将社会转型带来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通过正常的、合法的、多样的渠道加以解决,确保了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汲取各方意见形成集体智慧,确保了有序表达各方面的利益需求;通过参政议政与党的高层领导直接磋商,可将各方面的意见和愿望反映给决策者,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方面,最大限度地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从政治制度层面确保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利益代表的真实性,确保了在利益协调中实现广泛参与和高度集中的有机统一;通过民主监督切实有效地加强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规范了行政权力,改善了行政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防止特殊利益集团的形成及其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破坏和对权力的腐蚀,杜绝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保证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准确把握实现渠道的现实性,解决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新形势下面临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公民政治参与也呈现出新的变化,参与的渠道逐渐多样化,不同阶层和不同利益的出现,使政治参与也出现多层次的趋势。在我国政治参与显现出逐步成熟、不可逆转的基本趋势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还具有特殊的意义。政党政治是现代社会世界范围内所采用的主要政治形式,政党制度是国家政治结构中的核心部分。但是,在目前世界政治舞台上,以多党制和两党制为主的西方政党制度大行其道,并且基本上掌握着“现代民主政治”的话语权,极力宣扬其作为“普世价值”的唯一性、正确性和排他性,隐藏在这一外表下的是服务于西方国家利益的对我“分化”、“西化”图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的社会阶层大量涌现并不断发展,其政治诉求和政治参与热情日益高涨、迅速扩大。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爱国、敬业、守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们解放思想,冲破原有体制的束缚,大胆走向市场,在迎接生存和发展的挑战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经济生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他们在力求经济上有所作为的同时,对政治参与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特别是由于在维护自身利益,要求公平对待、公平竞争、维护合法权益的愿望更是强烈。全面看待新社会阶层,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采取妥当的办法将他们纳入到现行的政治体制中,是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不仅能够很好地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容和方向,在这一方面的成功,不仅可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从而在世界政治发展中贡献一种新的成功模式,也能抵制和破解西方反华势力从政治上分化、瓦解我们的图谋,更好地维护中华民族是广泛的根本利益。
  三、准确把握发展前景的开放性,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优势和作用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党的一项战略任务,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历来与党的建设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我们党执政以来,通过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统一战线可以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担当重任、大有作为。
  与时俱进,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特征。统一战线的发展不仅反映了社会结构的变化,也体现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发展方向。从统一战线的动态发展看,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统一战线具有鲜明的开放性。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四性”特征:即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和“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统一战线团结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另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使统一战线呈现出巨大的包容性;第三,社会各方面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要求,选择性、自主性和差异性日前增强,呈现出鲜明的多样性;第四,统战工作已经由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由大城市拓展到中小城市,由公有制单位拓展到非公有制单位,参与统战工作的部门和组织日益增多,呈现出显著的社会性。这“四性”特征,都使统一战线在扩大公民政治参与方面具有了更广泛的社会基础、更多样的工作对象、更宽广的工作领域和更丰富的工作内容。
  最能体现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开放性,就是把新的社会阶层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纳入统战工作的范围。近年来,这一新的社会阶层快速发展壮大,他们的政治参与已经成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主要课题。围绕这一课题,各级统战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给予极大的关注,同时,经过探索也逐渐使统一战线成为他们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在扩大他们有序政治参与方向,通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经把一大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吸纳进各自的组织,利用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组织渠道,纳入了体制内有序的政治活动中来;另一方面,各级统战部门通过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各种政治安排,使其代表人士更多地活跃在人大、政协舞台上,通过现有的政治体系安排,实现了有序的政治参与;同时,统一战线还以更大的热情在继续关注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探索新的形式和渠道,在吸纳、扩大和“有序化”方面做着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以应对扩大其有序政治参与的形势和要求。
  随着统一战线的发展,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统战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在与时俱进地开创着新的方式、方法,其开放性的特性,推动统战工作将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