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2


 

音乐相伴的奉献年华
——记民进绍兴市北海小学支部会员应芳彦

□晓 薇


  

  很多时候,令人感动的,恰恰是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的人生。
          ——题记


  跳跃于音符舞蹈间的繁忙身影
  小学音乐老师,并非如常人想象的那样是个轻松的职业,应芳彦每天的课就排得满满的,还带着学校的合唱队、舞蹈队,上课之外,排练参赛是她工作的常态。那日复一日的精心排练,收获着一个一个的丰收成果,而个中的辛劳也不是常人能体会到的。
一路荣誉,一路辛苦。
  排练了十几年,比赛了十几年,从1997年学校舞蹈队创编的舞蹈《中国娃》获省第五届少儿艺术大赛二等奖起,市里的省里的奖项获了多少个她已经记不清了,她只知道,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比赛,就是她最重要的事。于是她执着了十几年,从北海小学老校舍破旧的大礼堂一直到新校区的舞蹈房,处处都有她洒下的汗水;从毕业工作时的宿舍到现在成家后的家里,都能寻觅到她凝神专注的表情,或是在推敲某一个动作,或是在寻找某一种道具……
  2000年4月左右,应芳彦接到通知,越城区百人大合唱在6月份举行,而此时,她刚刚查出有孕,孩子还不到两个月。这是应芳彦怀上的第二个孩子,一年多前,第一个胎儿因为在怀孕后期没有了胎心,作了引产手术,因此医生对应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在前三个月内好好保胎。
她与所有女人一样热烈地祈盼着宝宝的平安,然而,踌躇了许久,她把住院通知放进了包里,带着学校的孩子们开始了排练。
  怀孕排练的艰难远远超出了想象,浮肿,胆质酸指数偏高,很容易引起胎儿死亡,医生警告说必须住院治疗……丈夫不放心,一直在劝说她,医生甚至把电话打到了学校领导那儿,学校命令她回去休息,然而,她看着那些即将走上赛场的孩子们,还是坚持留了下来。
  “其实我也很害怕孩子会有事,”应芳彦回忆起那段工作经历时这样说,“但是三个声部各只有一个老师,一个都不能缺啊,当时内心更多的想法是告诉我坚持下去。”
  几个月后,《歌声与微笑》在城市广场首届百人合唱大赛中唱响并获得了一等奖,台下的应芳彦挺着大肚子,一脸的自豪和幸福。
  然而,当她凝神回忆着自己的“事迹”,最后却淡然了:“其实也没什么,我做的就是和同事们一样的事,大家都很努力。”十几年忙碌于音乐教育与艺术排练的她,已经习惯了这种高强度、高压力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职责。”她说。


  活跃于参政议政舞台的有心人
  2007年,应芳彦经人介绍,加入了绍兴民进,她的生活又多了一份参政议政的政治责任,她的关注也延伸到社会生活更为广泛的领域。她热心参与党派的各项活动,会议记录、财务管理样样都干,也样样干得好,有时候还得给会员们出去考察当当驾驶员,事情虽然琐碎,但她说很享受这个过程。
  2008年,应芳彦的一篇题为《关于加强绍兴市社工和义工建设的一点建议》的社情民意受到了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陈加元的关注,陈副省长在批示中特别指出:“加强社工和义工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我省需要有所突破。应芳彦同志的建议具有参考价值,请人事厅、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阅研……”
  谈起这篇《建议》的形成,应芳彦还很有印象。一年前,她在香港、广州、上海等城市旅游时,看到了那里活跃在社会生活的许多领域的义工与社工队伍,很有感触,这也与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接上了。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与物质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社会的发展才是健康的,义工与社工队伍的建设,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浙江经济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发展义工与社工队伍已具备了条件。出于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她作了深入的调研,完成了这篇社情民意的撰写。
  身在教育岗位,应芳彦对学生的发展有着特别的关注。2009年,她又提交了一篇《加强学生使用手机规范化管理》的社情民意。针对学校里学生普遍携带手机而管理上尚缺乏统一的认识和规范的现状,她提出了四点建设性的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硬软件技术上限制学生手机的部分功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 ,加大手机网络的信息化监管力度。此文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也被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会所录用。
  2008年,2009年她两次被评为绍兴民进先进会员。

  从1992年执起教鞭开始,应芳彦便向时间立下了“勤勉尽职”军令状。十几年过去了,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成了高级教师,她做了母亲,她成了民进会员……在这些人生的自然轨迹中,她用热情,用执着,用责任,默默地完成了许多事,也书写了她用奉献谱写的精彩人生篇章。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