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1


 

进步和希望

□晓 舟

 日前,在网上看到有人称韩寒为公共知识分子,我于是也就进了他的博客,浏览了一些韩寒博客上的文章,其中关于对电动车限速、关于对“钓鱼执法”事件的时评,还是相当尖锐。还有那一度被炒作的关于韩寒不想做“道具”,拒绝“会见”奥巴马的博文,其实说的也都是一些实话,并没有要瞧不起奥巴马的意思。虽然我不太明白什么样的人叫作公共知识分子,但是韩寒是一个以写字来表达自己个人见解的人,那是真的。他并没有坚持要别人同意他的观点,但他却坚持要说自己想说的话,仅此一点也是很可贵的了。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因为梦想,有的人因为利益,有的人因为生活的压迫,不敢也不能说自己真正想说的话,这是一种很现实的情况,别人无法对此进行责难。那些想说真话而不能或者不敢的人,对于韩寒这样自说自话的人,也是不会抱有敌意的。因为说自己的话,归根到底也伤不了别人什么,那么就让他去说吧!不是有一句伏尔泰的名言吗?“尽管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然而,社会毕竟是进步了。类似韩寒这样的自说自话,要是放到三十年前,那是要吃大苦头的。当然,韩寒们那个时候还未出生,所以他们也就没有什么“害怕”的记忆。也许有人会说,因为韩寒不在“体制”内,他挣自己的钱,不必等别人发他工资,他赛自己的车,不必等着别人去提升他的职务,提高他的待遇,所以他自然也就能说狂话了。但是,要知道,能让韩寒这样的人有机会挣到自己的“开销”,并且日子过得一点儿也不困窘,那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啊,倒退三十年,比韩寒能干十倍百倍的人何其多也,他们又能如何?我们也许会时常抱怨眼下的许多不平与不公,贫富差距啦,贪污腐败啦、抢劫偷盗啦、被幸福啦等等,但我觉得时代毕竟是在进步着,像韩寒这样说话不知道深浅进退的人居然还能好好的生活着,好好的赛他的车,卖他的书,开他的博,这既是韩寒们的有幸,也是新时代的福音。
有进步,就有希望;有革新,也就有了进步的动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