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1


 

人大代表何惧“敏感”问题?

□刘克梅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报道,有记者问某人大代表、地方农业部门负责人:“您怎么看‘毒奶粉’、‘毒豇豆’等食品安全问题接连出现?”这位代表称,“你在两会上问这个干什么?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你问我干什么?”
  对“敏感”问题,如实话实说,可能会触及某些职能部门的痛处,会让某些领导人不高兴,会被认为不老练;如果不实话实说,又会让群众觉得不满意。所以,情急之下,这位代表才有了“你问我干什么?”的尴尬言论。
  想到了政协常委张维庆“做高官20多年讲真话越来越难”的感慨,这位人大代表不讲真话,可见做“真话代表”还没有形成群体效应,实在是一种遗憾。
  不敢讲真话、不敢讲问题,达不到参政议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的真正目的。著名学者德沃金在《认真对待权利》中谈到:“当一个人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义愤,或者他必须随风使舵地保护某些价值,这些价值在他看来与他想努力保护的价值没有什么关系时,这个人,就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了。”
  只有人大代表具有敢于直言的议政意识,具有“实话实说”的智慧,才能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才能为群众信赖。党和政府最需要的是真实声音,这才是代表议政的真正含义。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