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1


 

民进绍兴市委会
关于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的意见

  2005年10月,市委会颁发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通过创建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学习和研究取得了良好成绩;二是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议政调研和建言献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了更为积极的作用;三是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入,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创造力都有了增强。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全面推进我会的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党派职能,真正把我会建设成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地方党派组织,我们必须继续开展并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为此,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创建目标任务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活动,用先进理论和科学文化武装党派成员头脑,提高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我会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绍兴民进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党派地方组织。
  二、创建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
  市委会要加强领导,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推动作用。要以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为载体,把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逐步推向深入。各基层组织也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自身建设的目标和载体,认真制订计划,努力推动各项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创设有利于学习的氛围,激发全体会员的学习热情,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交流活动。要引导会员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能力与绍兴经济社会的发展、绍兴民进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个人需求与组织需要、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统一起来,逐步养成自觉学习、有效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使学习成为我会各级组织的常态和广大会员的生存方式。
  2、领导示范原则
  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各项学习活动中去,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同时,又要科学谋划,勇于创新,积极引导,推进工作。市委委员要具体帮助所联系的基层组织搞好这一活动,支部主委要做学习的模范、实践的先锋。
  3、学以致用原则
  创建学习型组织,无论学习内容的选择,还是载体的构建,一定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华而不实的学风和形式主义。学习活动要力求贴近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贴近我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和研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有所改革创新,使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不断获取新知识,创造新成果。
  三、创建措施
 (一)创设载体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中,要创设多种载体,采取为会员所欢迎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自学为主
  要求全体会员尤其在职会员平时坚持自学,保证平均每天一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每年至少读两本政治理论或文化科技书籍。市委会每年推荐一批阅读书目,为会员提供自助式学习菜单。
  2、集体学习
  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都要建立学习制度。主委办公会议成员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市委会每两月举行一次集体学习,并适时进行专题交流。各总支、支部每年组织集体学习活动2-3次。市委会每年举办一次读书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学习活动要事先确定内容,学习要有记录,年终汇集重点发言材料和学习心得体会。
  3、专题辅导
  每年举行不少于2次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专题内容着重于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参政党能力建设、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统战形势、台湾西藏新疆问题、军事科技等方面。
  4、分类培训
  完善培训体系,加强与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的联系,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有针对性地提供教育培训机会,不断更新和拓展会员知识。包括开展后备干部培训、骨干会员培训、新会员培训、专业知识培训的讲座。每位成员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一次。
  5、经验交流
  在广泛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会员参加读书报告会、学习研讨会、文化沙龙,以及各种文化主题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提供广泛平等对话和展示个人才思的机会。每年开展各类征文活动,评比优秀论文。
  办好绍兴民进网上论坛,安排学习进程,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优秀读物,形成学习氛围,交流学习经验,展示学习成果。
  充分发挥《绍兴民进》会刊功能,经常择优刊登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方便会员交流。
  6、学研结合
  市委会领导要下基层,了解基层开展创建活动情况,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基层组织要根据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将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深入社会实际,了解社情民意,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学习和调研,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履行好职责。每个会员每年至少提交1条有质量的议政信息;在职会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个课题调研,每年至少提交一件议案或提案;各类行风监督员每年至少提出1件对相关行业的建议意见。
  (二)健全机制
  各级组织应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及其相关的管理和考核制度,促使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长期、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
  1、检查督促机制
  市委会和各级组织要将深化创建活动作为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检查。要把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市委会领导成员岗位目标考核和基层组织年度考评范围。
  各级领导要明确职责,逐级负责。主委负责副主委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并每年向全会报告集体创建情况;驻会副主委负责机关和县市总支主委的督促检查;副主委负责市委委员的学习情况检查督促;市委委员负责对直属支部主委的督促检查;支部主委负责对所属支部成员的学习情况检查考核。
  2、激励机制
 (1)建立个人履职档案。要把骨干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个人的学习情况存入档案,突出学习绩效在奖励、选拔、任用等环节中的参照价值。
 (2)把学习情况和履职情况同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会员考评结合起来。每年评比学习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5年评比一次学习型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3、保障机制
 (1)保障学习资源。
  市委会职能部门要收集国内外最前沿信息,利用《绍兴民进》刊物和绍兴民进网,推介优秀书目和文化产品,不断满足广大会员求学、求知、求新的要求。并在网站和会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逐步建立和完善学习资源共享系统。要开发外部学习资源,通过外出学习考察、举办报告会、网络教育等,扩展视野,保障学习内容的全面、新颖,紧跟时代步伐。
 (2)加大创建投入。
  要加大我会基础文化设施包括出版物、信息网络建设和资料建设的投入,努力办好《绍兴民进》会刊、绍兴民进网站和各类资料库,充分发挥其在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中的重要功能。
  (三)加强指导
  1、领导带头,机关先行。
  开展领导干部学习“三带头”活动:带头学,自觉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带头讲,在集中学习时作学习发言,每年为基层组织会员作一次以上理论辅导;带头写,每年撰写一篇以上理论文章、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
  开展机关干部学习“五个一”活动:每月集体专题学习一次,每两月读一本好书,每年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每年作一次交流发言,每年参加一个以上课题调研。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新时期党派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要充分认识搞好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市委会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会议作宣传动员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会员的认识,增强学习自觉性。各支部要将市委会有关要求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个会员,广泛动员,整体推进。
  3、持之以恒,确保实效。
  我会全体会员要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坚持开展学习活动,把内在的自觉性和外在的约束性结合起来,持之以恒,谨防懈怠,逐步养成寓学习于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进而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形成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各级组织要严格按照市委会要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健全各项机制,用理论指导实践,扎实推进、深化创建活动,把我会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型组织。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