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1


 

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

陈伯怀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战略性命题,既为执政党自身建设树立了标杆,也给参政党提升自身素质提供了极好的借鉴。绍兴民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 活动已经历时五年,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会的整体素质有所提升,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得到增强,履职成果进一步彰显。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党派自身素质和时代的要求、党的要求尚有相当的距离,参政党应有的作用远未得到充分发挥。党派工作的提升和发展,关键在党派成员的素质;而党派成员素质的提升,关键在学习。鉴于此,民进绍兴市委会对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作了深入研究和重新部署。
  创建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一个先决条件,是需要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我会广大成员要深刻认识:对于民主党派成员来说,学习既是完善自我的内在需要,更是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责任。所以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自觉地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
  创建学习型组织,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党派组织的适应性、创造性。现在有一种认识上的偏差,以为学习型组织就是读读书看看报,听听课写写文章。读书看报写文章等当然是必要的,但民主党派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在于通过创建活动提升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从而使党派组织更具活力,工作更具创造性,真正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所以在创建过程中,切忌为“应景”而学,切忌形式主义,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和党派实际结合起来,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将学习、实践、研究三者有机统一起来。
  创建学习型组织,要以制度作为保障。除了消遣性阅读外,一般说,学习是件艰苦的事。当今社会上急功近利现象极为普遍,各种诱惑很多,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学习,而且要“活到老,学到老”。美国一个叫做哈丽雅特•埃斯的百岁老人,在获得她毕生追求的学士学位后的第二天,了无遗憾地离开了人世,实在令人敬佩。对于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来说,“终身学习”的理念更是值得倡导和践行。为了使学习能持之以恒,除了强调自觉、自律以外,还必须运用制度来约束,建立有利于推进学习活动的长效机制,将学习活动纳入刚性的管理之中,使软任务成为硬约束,最终实现创建目标。
  知识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能够改变一个团队的命运。我们相信,一个党派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勇于探索之风形成之时,将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成之日,也必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之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