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3


 

我当政协委员

□ 胡世庆

  

  我是个农民,1981年底,我当选为绍兴市(县级,辖今绍兴县和越城区)人民代表,接着又被邀请担任绍兴市(同上)第三届政协委员。我当选人民代表,家里人都很高兴,但我最初担任政协委员,我母亲却着实担心了起来,原来她从我姨母那里得知,同我一道被邀请的,大多是历次政治运动中的“老运动员”,如朱仲华、邵鸿书这些人,还有什么国民党的团长、公私合营的资方代表、老右派、有海外关系者等等,归入此类,将来必然凶多吉少。我当时虽然觉得母亲的担心纯属多余,但也没有办法有效地解开她心头的疙瘩。
  不过逐渐地——特别是我成家后我爱人作为共产党员也被安排为政协委员,我母亲终于觉悟到我姨母的话不对头了。
  我户口所在的绍兴县湖塘镇(即现在的湖塘街道),连续4届,都只有我一个政协委员,所以我列席镇人代会发言的机会比较多。那一年,我发言呼吁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我特别强调读书的好处,我举例说日本人遵守纪律,刻苦奋发,积极肯干,博闻广知,都得益于读书,战后日本的迅速崛起,应当与读书不无关系。我又引经据典,说汉景帝时,文翁守蜀郡,立学官于成都,天下“翕然从之”,为“文景之治”添写了浓重的一笔,班固特为之立传。读书简便易行,凡识字的人都可以做得,如果能在湖塘营造一种读书的氛围,取得经验,那么湖塘虽小,只要树立好的榜样,则全县、全市、全省甚至全国也势必会“翕然从之”的。我的发言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场的新华社记者摄下了有关镜头(见下图)。

 

  1997年4月,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委员胡世庆(右一)在列席家乡湖塘镇人大会议时呼吁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华网:《人民政协走过60年光辉历程组图》)

 

 

 

 

  这次列席家乡人代会,共2天,我收集到不少第一手的现在被归纳为“三农”问题的意见和一些具体事例,整理成一封信,寄给了当年的绍兴县委书记陈敏尔同志,陈书记批转一位常委副县长负责处理,这位领导专程来柯桥我家里了解情况,处理结果令人满意。
  自从湖塘镇改建成湖塘街道后,我就没有再回去列席家乡的人代会了。但乡亲们有事,希望通过政协渠道发出声音,往往仍来找我,他(她)们都认为政协与人大一样管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之所以能长期担任政协委员,看来主要是因为我在撰写一部《中国文化通史》的缘故。尽管我曾有幸受教于顶级大师,很早就立下了著述的志愿,方向十分明确,又兼略具薄技,赚来的钱足够承担应尽的义务,经济上无内顾之忧,没有任何理由中断自己的工作。但对我这种事情,大家很多不理解,不少人不知为什么,甚至当面恶言相加者有之,而政协却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到底,使我颇感安慰。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拙撰增订本适时在祖国美丽的宝鸟台湾问世,当然并非巧合,除了尽人皆知的原由外,毫无疑问,我的政协情结在其间也起了作用。
  如今我在市区的家,只有我和我爱人两个人,都是政协委员,我们家可以称为“政协委员之家”。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