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3


 

关于联合申报越窑青瓷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 民进绍兴市委会

  世界文化遗产是指人类发展历程中积累的世界公认的、具有突出价值并且不可替代的文物古迹。从1985年至今,全国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区)拥有35项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浙江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但至今尚未有一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无疑是一个极大遗憾。
  一、越窑青瓷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越窑青瓷是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中一张响当当的名牌。越窑青瓷生产年代自东汉到宋,延续千余年,经历了产生、成熟、发展、繁荣和衰落的几个阶段。从上虞小仙坛东汉古窑址出土的青瓷器及残片证明,东汉曹娥江中游所产的青瓷已达到成熟青瓷的标准,从而结束了由陶到瓷的漫长历程,开辟了青瓷生产的新纪元。五代北宋时期是上虞越窑青瓷的全盛期,它与慈溪上林湖一起,成为越窑青瓷的两大中心产地,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把越窑青瓷产品和先进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古到今,中国瓷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连中国的英文名字也与瓷器同义,而越窑青瓷正是中国瓷器之发祥与源头。
  二、越窑青瓷申遗历程回顾
2004年,越窑青瓷遗址已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但2006年,国家文物局《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却仅把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列为中国古代瓷窑遗址的唯一代表入选,而撇开了上虞越窑青瓷遗址。
  越窑青瓷的真正发源地在上虞,这早已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认可。上虞300多处越窑青瓷遗址和慈溪100多处古窑址,构成了庞大而完整的越窑体系,完全符合“真实性、完整性”的“世遗”标准。为此,我们建议省有关部门协调,由绍兴市和宁波市联合申报“越窑青瓷”为世界文化遗产。
三、联合申报的可行性研究与操作设想
  可行性之一:联合申报、捆绑申报是当今申遗工作的总体趋势。联合申报可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易扩大影响,为申遗造势,且申报成果各申报单位均可利益共享。目前知名度比较高的几个正在申报中的项目,如“京杭运河”、“陆上丝绸之路”等基本上都是联合申报项目。宁波市已启动与福建泉州、广东广州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我省乌镇、西塘也已启动与江苏周庄、甪直联合申报“江南古镇”。同样,“越窑青瓷”联合申报也具有显而易见的力量优势及共享的现实利益。
  之二:古代越窑原产地与现代行政区划的交错性更加适宜启动联合申报。就“越窑青瓷”来说,上虞、慈溪同为一体,无论从“越窑青瓷”、“越窑系青瓷”或是“越窑风格的青瓷”中任何一个角度来理解,其涵盖的地域范围至少应该包括浙东几大窑址。因此,“越窑青瓷”进行联合申遗具有不可否认的事实基础。
  之三:甬、绍两市的实力互补能为申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浙江是全国经济强省,也是文化大省,而宁波、绍兴两市在浙江经济、文化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前,上虞和慈溪都有单独申报“越窑青瓷”为世界遗产的设想和计划,但毕竟两地都是县级小市,势单力薄,虽经努力,却未能有实质性的进展。而以宁波、绍兴两市现有的经济、人才实力,联合申报无疑具有明显的优势。
  操作设想——
  1.摒弃狭隘的地域观念,以守护、宏扬华夏文化为己任。
无论上虞青瓷还是上林湖青瓷,目前都保存着大量的古窑址,青瓷烧制的历史“谱系”又十分清晰。同时,这方面既有大量历史文献记载,又有系统的现代研究资料问世。之所以没有形成大“气候”,其主要原因是慈溪和上虞今属两个不同地区,各自为政,不能形成合力。对于联合申报、联合研究开发“越窑青瓷”,至今不少人心存疑虑,担心如同前几年的“梁祝”传说发源地之争,搞得彼此关系紧张。同时,由于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经济带动的关系日益密切,这就更增加了不同行政区域间的“壁垒”心理。然而,在许多时候,经济可以是地域性的,文化却不能够“画地为牢”。与其你争我夺,不如捏指成拳,合力出击。如果能够着眼长远,走联合申报之路,无论在文化建设还是经济带动方面,“双赢”的可能性都会出乎人们的意料。
  2.省政府指导协调下,成立由甬、绍两市组成的“越窑青瓷”申遗委员会。
“申遗”是一项十分困难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项目即使能够列入预备名单,离正式申报成功也还相当遥远,这往往不是一届政府就能完成的。“越窑青瓷”的申遗,应该尽快列入到浙江省的“申遗”名单中,将“上林湖越窑”独立申遗项目进行修正。加快成立由甬、绍两市组成的“越窑青瓷”申遗委员会及工作班子,加强对申遗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筹措申报经费,组织专门力量,在申遗的技术性问题上进行重点突破。要借助建设“文化大省”的东风,集各方财智,确保申遗工作的顺利进行。
  3.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越窑青瓷遗址的保护和研究。
申遗是一项漫长而复杂的工程,申遗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开发、利用的过程。有了申遗这个目标,对于越窑青瓷的保护、开发,必然会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这一方面,可以防止和避免各自为营、急功近利的破坏性开发;另一方面,在古窑址的保护与人文旅游的结合中,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长远的打算。
  建议省政府统筹协调,责成上虞和慈溪两地认真做好越窑青资和古窑址的研究、保护、开发,并与发展当地的文化遗产旅游紧密结合起来,要尽快制定和编制《越窑青瓷遗址保护规划》、《越窑青瓷遗址管理办法》,做好申遗基础工作。要认真整治古窑址周边环境,实施原生态保护,加强越窑青瓷考古研究,挖掘内涵。要积极做好越窑青瓷实物展出、档案及资料信息库建立等工作。一旦联合申报成为可能,就立即启动有关程序。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