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2


 

“塞申斯”苦,“周森锋”甜

□ 潘德东

  自从周森锋当上了中国最年轻市长,问题多了,麻烦大了。
  而当年,那个18岁的美国最年轻市长塞申斯,却没有出现29岁中国最年轻市长这样的“青春期综合征”:无人质疑他的“家庭背景”,无人追问他的“选拔程序”,更没有谁“人肉搜索”他是否抽过天价香烟、偷过别人论文。
  原来,塞申斯的“主业”仍是做学生,“副业”才是当市长:上课期间,得照样去学校上课;放学以后,才能到市政府办公;回到家里,仍然要做家庭作业。而且,居然没有专用的市长办公室,更别说秘书一大堆、专车若干辆了。
  更令人纳闷的是,即便塞申斯摆平了这些“工学矛盾”,依然面临着“升学危机”——在他上任后,校长就发出警告:“即使他当上了市长,也得按时完成作业。我可不想勒令市政府官员退学!”可以说,塞申斯当年的处境是尴尬的,形势是严峻的,压力是巨大的。
  要是放在咱们这里,成为了“周森锋”的同志,换算出“周森锋”的级别,那么,想必作业自有秘书完成,考试自有枪手代劳,论文自有抄袭的终南捷径,不被“保送”到清华,也会“破格”到北大……为学之乐,当官之乐,真可谓双喜盈门,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还不算,更爽的是,塞申斯可以像周森锋一样享受“领导干部待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时候,有香烟接待,有专人打伞。
由此可见,“美国佬”塞申斯这个市长当得很苦很窝囊,“中国龙”周森锋这个市长过得很甜很滋润。之所以形成如此天壤之别、水火不容的反差,根本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市长是“业余”的,中国的市长是“专业”的。
  “业余”市长只要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法律办事,谁都可以把工作干好,把市长当好。而不用像“专业”市长那样,经常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时候,一会儿“民主决策”,一会儿又“灵活处理”;一会儿“征求意见”,一会儿又“请示上级”;一会儿“亲自拍板”,一会儿又“领导批示”……搞得比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还复杂,比唐三藏的“八十一难”还折腾。
也难怪,美国最年轻市长塞申斯主政后再无多少新闻——市长这把交椅给谁都放心,都可以。而中国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却总是被“纠缠”,被“忌妒”,被“围剿”,被“清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