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2


 

应正视领导干部的学习作假现象

□ 孟建新

  现在大家提起“领导干部学习”,似乎谁也不会说不重视。在各级的文件中,各种领导讲话中,尤其是每年组织开展重要活动,首先就是强调“加强学习”,有详细的学习计划,具体的实施方案。但是“学习效果”如何?不少领导干部对此是“心知肚明”。
有两种学习作假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有些领导干部“网上一调,选择粘贴”,恐怕已是“习惯动作”了;或者请“秀才”代笔,一交了事。二是网络学院上的学习,一些领导干部或是请“闲人”(如驾驶员、文印人员等)代为“收看”;或是无影无声地任其播放,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或是二三个画面同步播放,形成“交响乐”;有的甚至把电脑“过夜”,“拼命”地学;……。为了这学分啊,可谓是“五花八门、各显其招”。
“学习作假”,既反映了当事人并没有正视学习的重要性,“与时俱进”的观念淡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领导干部学习“抓而不紧”,甚至搞形式主义的作风。眼下,不少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很高,雷厉风行,但是工作思路却不明确,新办法、新措施也拿不出多少。何以如此?究其原因多在缺少学习。领导干部工作繁忙是事实,处理好工作与学习这对矛盾,确实是要花点心思的。但关键是自己“真想学”,同时组织上要“真抓学”。倘若“两头都在糊”——不但“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而且还会助长不良的作风。常言道,学风也是作风。以学风促作风,以作风促发展,这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各级领导要身先士卒。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要身先士卒,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切忌“只讲不做”,忙于应付开会、接待、应酬和考察。
2、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领导干部的学风建设是一个基础性工程。要摒弃短期效应、弄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务必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上下功夫。不仅要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学习行为,而且亟需建立一整套切实可行而有效的考核、督查制度,确保学习制度落到实处。当前,学习体制的一个缺陷就是“学习计划,实施方案”落实不到位,美好的愿景往往在落实中不断变异最后消弭于无形。为此,建立和完善学习、考核和督查制度对于转变领导干部学风极为重要。与此同时,网络学院的学习软件必须尽快升级。
3、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引导。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广大领导干部也提出了新要求。在当今金融危机紧迫的经济形势下,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引导,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要求和任务,使广大领导干部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