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成为名教师,是我此生最高的追求”——记民进会员、柯桥中学信息学优秀教练员吴建锋老师

  

  从2002年到2008年的短短六年时间里,柯桥中学仅在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征途上就有38名学生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而且有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人获得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铜牌,4人获得全国总决赛和夏令营银牌,这些同学无一例外地获得高考加分或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他们中的许多人因此进入了北大清华等这些国内顶级高校,柯桥中学也一直因团体总分列浙江省第二而被评为浙江省信息学竞赛优胜集体和全国信息学竞赛优胜集体。
  学校信息学奥赛的异军突起与众多优秀竞赛选手的脱颖而出都与一个人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就是我会会员、浙江省信息学奥赛优秀辅导员、全国一级教练吴建锋老师。
坚守住心中的那一份执著
  吴建锋走上信息学竞赛辅导之路纯属偶然。在大学里他学的是数学。上世纪80年代正是国内信息学勃兴的时期,学校那时计算机课程已开设但并不热门。吴建锋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学肯定会在以后大放异彩,他比其他人早一步进入了这个领域,利用他的数学功底,领先一步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知识与原理。这为他日后从事信息学竞赛辅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信息学当时在中学里绝对是新兴的课程,又没有专门的进修,一切都需要自己探索。白天上课、改作业,已忙得不可开交,他就用晚上的时间,面对着学校机房里唯一的一台386,开始自学他的新“专业”。
 “早晨从中午开始”是著名作家路遥的名言,在这里借用一下就是“学习从子夜开始”,对照着众多资料上难懂的各种计算机语言,他一次又一次地思考,一遍又一遍地操练,到深夜2、3点钟那是经常的事。“我并不是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到学习上的”,鲁迅先生的这句话用在吴建锋老师身上真是最恰当不过的了。终于,计算机本科的文凭到手了,他成了全校第一个双本科理学学士,计算机水平在全校首屈一指,在全县也是数一数二。
上世纪90年代正是计算机行业追求高额利润的开始时期,由于懂计算机且又技术过硬,当时就有一些朋友邀请他下海开电脑公司,讲明他只需负责业务与技术。相对于那个时期教师微薄的工资来说离职开公司获得高额的收入确实颇具诱惑力,可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还是使他选择了继续从教。
  2001年暑假,一位朋友的软件公司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不能开发一套触摸屏系统,无奈之下朋友找到了吴建锋。吴建锋二话没说帮助他们开发了一套智能化、开放型触摸屏系统,由于程序简洁、高效,朋友很是高兴,于是郑重邀请吴老师加盟他的软件公司,担任专业开发员及兼职系统管理员,并许诺高薪,但吴建锋又是二话没说断然拒绝了。
  为此,许多人表示不能理解,但吴建锋仅淡淡一笑,相对较高的收入虽是每个人所追求的,却并不是他的人生目标,他坚信:自己的人身价值不是单纯地通过高额收入来实现,潜心教学研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才是他所希望的。“成为名教师,是我此生最高的追求”,吴建锋老师说。
  象星星一样绽放独特光彩
  “老实说,当初如果不是你,我们也许不会到柯桥中学,当时省内与市内的一些重点中学都来叫我们……”这是一位初中竞赛优秀选手对吴建锋说的话。
  “吴老师,当初就是你来初中给我们上课后,我们觉得你水平高,才一起到柯中来的……”这是另一次一位学生的不经意流露。
  听到这些话语,任何一位教师都会感动于心,而这些真诚的话语其实也是学生们对吴老师教学工作和知名度的肯定。
  “要学会做事,首先要学会做人”。这是信息学奥赛原国家队主教练、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文虎教授的辅导心得。吴建锋老师在奥赛辅导中也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关注学生的发展成长。
  盛同学初中没有获得过全国联赛一等奖,学科总分也只是全校的中等偏上,到高中后学习习惯也没有一下子改变,学科总分常列班级倒数。针对这种情况,吴建锋专门找他长谈,从学校学习生活到家庭生活,从当前学习到今后的成长,让其从以前面对老师的“虚心接受坚决不改”转变到“面对老师开怀畅谈”,敲开了心扉后吴老师又和他家长联系,交流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到高三,盛同学以330的高  分获得了全国联赛一等奖,而且保送进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孟同学是一位认真踏实、小心谨慎的女学生,有一段时间吴建锋发现她情绪不好,详细询问之后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这些因素虽然与信息学奥赛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但对她的身心成长不利,而且对信息学奥赛的投入也会影响。于是,吴老师耐心地和她交流,帮助她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最终这位女生摆脱了阴影。
  谢同学是位性情中人,很有个性,学习成绩也一般,强烈的个性让不少老师头疼,多方的压力导致他离开了原来的实验班。吴建锋引导他认真对待自己的缺点和长处,充分肯定他个性化的学习,鼓励他上进。终于,谢同学在高中阶段获得了2次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在浙江省队选拔赛中还考出了全省第8名的好成绩,被保送上了上海复旦大学。
  太多的竞赛辅导中的动人事迹感动着吴建锋的这些学生们。新年来临,许多学生又寄来了贺卡,其中有一位学生这样写道:

  不论过去还是现在
  您总是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您总是为了我们费尽心思

  您总是不辞辛苦地想把关于我们的事情做好……
  这一切,我都看到了,我们大家也都感受到了
  我为有您这样的好老师感到幸福与骄傲
  祝愿新的一年里合家幸福快乐!心想事成!
  要象星星一样继续绽放您独特的光彩哦!

  每每这个时候,吴老师总会点上一支烟,深深地吸上两口,美美的享受着那一刻的温馨和幸福。
向着奥林匹克之巅艰难挺进
  多年来,吴建锋坚守在国家基础教育“五大学科奥赛”之一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这一方热土之中,努力做一位“用心”的老师,他创造性地实施了“一个坚持、二大注重、三项结合、四个拓展”的辅导方法,使竞赛成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
  一个“坚持”,就是要“把信息学奥林匹克活动看成一种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的教学活动,看成一个不断完善的追求过程”。这是一种教学理念,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吴建锋认为奥赛的特点决定了很多内容需要教师通过实践去摸索、积累和完善,教师的做题水平、上课能力、组织训练的水平等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只有抱着这种心态开展奥赛辅导,才会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比赛成绩,也才会静心于教学的研究,比赛成绩也会“水到渠成”。
  二大“注重”,即要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要注重“奥赛基本算法的熟练掌握”。吴建锋始终相信对学生开展全面的素质关怀,不仅能促进奥赛训练的效率,而且会产生一种极具吸引力的人文氛围,长期的熏陶对学生的成长很为有利。同时,只要学生能把握住基础算法题,肯定能有好成绩,但要想真正在比赛中发挥出来,还需要教师去引导、去针对性地训练。
  三项“结合”,就是“团队合作与责任到人相结合”、“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直线辅导与散点培训相结合”。采用这种“三结合”的策略开展活动,既能照顾到全体学生的系统性训练,又能保障各种监督手段和细节知识点渗透到各个环节。
  四个“拓展”,指的是“拓展教学空间”、“拓展上课模式”、“拓展测试手段”、“拓展考试模式”。四个拓展不仅使学生走出了传统的教室和机房,巅覆了“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模式,还一改常规的集中单机测试,增加实时的、基于网络的在线测试系统,并且在全真模拟比赛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具有对抗性、合作性和完整性的团队比赛。这样的拓展既提高了学生的比赛心理素质,又促使学生在正式比赛中正常发挥。
  “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凭着对信息学奥赛的执著与坚守,吴建锋老师打响了自己在信息学奥赛领域的名声,并使柯桥中学树立起了一块响当当的竞赛品牌。从2000年起,吴建锋多次受到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组委会表彰,个人被评为全国竞赛一级教练、浙江省信息学奥赛优秀教练,先后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绍兴市“学科带头人”、“全国孙越崎家乡教育奖”、绍兴县“教育事业功臣”等荣誉。
  在繁忙教学之余他还致力于教学科研,先后有5篇高质量教学论文获省一等奖以上奖项,另有32篇在国家级杂志上公开发表。为此,《中国计算机报》特聘他为特约记者,2005年,他又受聘为浙江师范大学外聘教授。
  2006年浙江省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吴建锋成为浙江省高中新课程实验课程开发组成员,又于次年成为浙江省高中证书会考命题组成员和浙江省高考命题组成员,受邀编写《高中信息技术必修课教材》、《新课程实验高中总复习用书导引》等5书,并成为浙江省新课程实验讲师团成员,应邀在全省计算机教师培训会上作专题讲座,并在绍兴市县、丽水市、诸暨、上虞等地多次作教学讲座,受到许多老师的欢迎。
  谈到今后的发展,吴建锋依然激情不减,为了实现心中的目标,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发挥特长,吴老师表示将继续坚定自己的追求,向着奥林匹克之巅艰难挺进

.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