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抓住跨江大桥建设契机,加快发展绍兴稽山(平水)旅游经济——民进绍兴县总支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嘉绍跨江大桥,2008年底已开工建设,将于2012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便捷顺畅的旅游交通网络,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经济一体化,促进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旅游业发展的新格局,钱塘江两岸的杭、嘉、湖、甬、绍都将真正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后花园”。同时,跨江大桥在上虞沽渚对接的是上三线和正在兴建的绍诸高速公路,而绍诸高速公路在我县西南部会有四个出口,即富盛、平水、兰亭、陶堰(预留),届时对我县南部山区的平水、稽东、王坛、富盛、兰亭五镇旅游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面对这一大好的机遇,绍兴县准备好了吗?带着这个问题,民进绍兴县总支开展了调研。我们走访了嘉绍跨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听取了宋卫国副总工程师有关大桥建设方面的情况介绍;到滨海、平水副城管委会听取了有关领导对大桥建设与本地经济有效对接方面的举措、设想与思考;走访了县旅游局,了解了我县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思路。通过调查走访,我们看到,2008年我县旅游业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可喜成绩。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2008年中国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三项荣誉称号。有关部门对跨江大桥建设带来的巨大的旅游经济辐射效应已有了充分的认识,也有了一些具体的设想与思考,对加快南部山区旅游开发已在进行科学规划和保护性开发。
  目前,我县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困难,特别是南部山区在旅游资源开发中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具体表现在:
  1.产品单一、规模偏小。我县南部山区自然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平水的绿林竹海,茂竹修林。会稽湖、舜湖、兰若水库的风光,小溪碧水。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平阳寺、云门寺、王坛的香雪梅海、舜王庙,稽东的千年榧林、冢斜古村、雪窦岭,富盛的“江南大寨”,以及众多富有特色的农家山庄等等,都可以大做文章。但作为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旅游产品主要以平阳寺和舜王庙等人文景观为主,休闲度假和参与性强的自然旅游区较少,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人求新、求奇、求乐的旅游需求。旅游点虽多,但规模偏小,旅游服务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游客面较窄,境外游客又少。旅游产值几乎为零。
  2.要素不全、投入不足。在旅游区“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中,行、购、娱比较缺乏。点多、面广、分散,有些旅游点之间的交通道路不够顺畅;白天缺购物,晚上缺娱乐,游客停留时间短,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较弱。投入开发建设力度不大,影响了旅游业发展的后劲。
  3.重视不够、影响不大。虽然,我县成功地推出了鉴湖(柯岩)、大香林等全省及至全国著名的旅游品牌,也给我县带来了丰厚的旅游收入,但南部旅游还有的是资源,缺少的是投入、策划和宣传。
跨江大桥的建成对我县南部山区旅游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会带来十分有利的商机。我们必须抓住大桥建设的契机,在原有规划开发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做深、做透南部山区旅游业经济蛋糕,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重要的增长点。为此,我们建议:
  1.抓机遇,推进资源整合。随着跨海大桥、跨江大桥、曹娥江大闸的建成,长三角将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和最有潜力的重要区域之一。长三角一体化的形成,必将对绍兴旅游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将大大缩短与上海及江苏等省市的空间距离,使绍兴更快更实质性地融入长三角旅游圈,将直接惠及我县南部稽山(平水)旅游区的开发与建设。发挥南部山区古越文化优势,做足名人遗迹、茶酱文化、唐诗之路、佛教之旅、书法之旅等文章,以“文化之厚”吸引游客;发挥青山叠翠,天然氧吧的优势,做足“绿林竹海”“千年榧林”“山野石国”等文章,以“自然之雅”吸引游客;发挥山多水丰的优势,开发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打响平水(会稽山)旅游品牌,以“山水之秀”吸引游客。
  目前,稽山(平水)旅游区景点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形不成旅游区域规模。要在分区开发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首先,要整体规划。由县旅游局、平水副城开发区等部门组织力量,聘请著名旅游专家参与规划设计、策划包装,统一打造稽山(平水)旅游区品牌;其次,要对各景区服务进行统一化和标准化管理。将零散的景点、景区连成一体,划成一片,形成资源优势;再次,要注重旅游品牌策划,营造“特”点。重点抓紧做好王坛“舜王庙”、平水平阳寺的文章,以宗教文化吸引更多的善男信女;积极挖掘稽东镇的冢斜古村——余氏宗祠等古村落,以宗法文化吸引人;抢救开发王化瑞泰茶栈,以绍兴近代浙商经营文化吸引人,如果很好地规划开发,必将成为稽山(平水)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绍兴市、上海、江苏、杭州、宁波等长三角旅游城市的区域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旅游圈,实现资源共享和良性互动。
  日铸岭隧道开通后,以舜王庙、平阳寺、宋六陵、兰亭、印山大墓等古迹游为人文景观,以绿林竹海,香雪梅海、千年榧林的乡村游为自然氧吧,以会稽湖(平水江水库)、舜湖(小舜江水库)为休闲度假,利用好如此丰富的稽山资源,使我县南部山区融入旅游热线,成为旅游“热点”完全可能。
  2.抓创新,开发旅游产品。旅游业是点子行业。一个好点子,往往能够包装一个好产品,赢得一个大市场。要对特色旅游商品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延长旅游业的产业链。精心的策划和包装香榧、笋干菜、青梅酒、平水珠茶等传统名品,开发越剑、越瓷、铜镜等有民族和地方文化内涵的特色产品,提高旅游产品技术含量,增加其附加值,使旅游产品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平水副城建设与规划中,应在主要游客集散地配套建设以地方旅游纪念品为主的旅游购物一条街、旅游纪念品专业市场或旅游购物中心;建立较为完备的旅游商品销售网络。配套建设休闲娱乐一条街,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要提高旅游购物和旅游娱乐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使旅游消费结构更趋于科学、合理。
  3.抓宣传,打响旅游品牌。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对外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带来的人流、物流、财流、信息流,为加快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要加强对外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发挥地域优势,以组织开展各种恳谈会、贸洽会、联络会、联谊会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增进人员往来。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一方面,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的旅游合作。另一方面,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借助新闻媒介;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媒体,强化在国内、省内、市内的形象宣传和市场促销,积极拓展客源市场。要通过媒体宣传、举办节会和市场营销等途径,加大整体策划包装,持续开展旅游形象宣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推进区域旅游建设进程。要象抓鉴湖(柯岩)旅游一样抓稽山品牌建设,真正以“稽山鉴水金柯桥、绿色时尚轻纺城”的品牌战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聚集人气,不断提高稽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抓投入,加快建设步伐。旅游业是投资额大、回收期长的产业。发展旅游业最大瓶颈是资金。目前像平阳寺的重建就因资金问题启动缓慢,原通联度假村的开发也有待进一步磋商。—要加大政府投资。县财政每年要拨出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重点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等方面。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可以采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资源招商、中介招商、乡情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确保每年有项目落户平水。三要创新融资渠道。如依靠自身发展进行县内融资,向民间市场要资金;或向银行间接融资;或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要使旅游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需要用改革的精神、开放的思路、市场的手段筹集更多的建设资金,投入到旅游开发中来。
抓好平水(会稽山)旅游资源普查,进行科学规划和保护性开发,使南部山区真正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自驾游向往的天然乐园,成为我县“十一五”期间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相信这一目标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