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

□ 民进绍兴市委会

  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基层民主自治活动广泛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农村基层选举民主程度不断提高,二是农村基层民主决策制度逐步普及,三是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日趋加强,四是农村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式多样化、利益关系多元化的情况下,一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现,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力,是协调农村各种关系、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的必由之路,将对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我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干部认识存在误区。部分基层干部认为现行的一套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制度过于激进,脱离了现实,认为群众觉悟还很低,太民主了就会乱套,干部也没法当了。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着重民主选举,轻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倾向。据抽样调查,有54.7%的村民认为在民主决策过程中,虽然可以发表意见,但没用,有58.1%的人认为村务没有得到有效监督,有67.2%的人认为没有参与民主管理,这使相当一部分群众对民主自治失去了信心,严重影响了基层民主的整体效果。
  2、主体素质有待提高。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体是农民。一方面,农民群众对民主权益的认识模糊,认为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得靠“自家人”,调查显示,有28.4%的人认为村级选举中有宗族势力干涉。另一方面,由于村民的民主自治意识不强,抽样调查中,有81.5%的人表示不了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程序、村民自身的权利与义务,这使得村民在选举中容易产生“与己无关,选哪个都一样”的思想,据抽样调查,在村级组织选举中,有30%的村民不是自发参加选举的。在民主管理、决策和监督过程中也无参与意识,对民主自治采取消极态度。
  3、制度建设亟需加强。一是民主选举程序还不够到位。有的村在换届选举中没有按照选举的法定程序设立固定投票站和秘密写票处,而是全部采用流动票箱挨家挨户地进行投票选举,据调查统计,有的县(市)在换届选举中全部实行流动票箱的村达233个,使用流动票箱投票的人数占实际参选总人数的53.4%。有的村在选举村民代表时没有依法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选举产生,而是由村民小组长走访一些农户,确定村民代表。二是民主决策还不够规范。据对某县(市)调查统计,对重大事项的决定,实行村民会议决策的村仅占3.2%,实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的村只占45%,在实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的村中,又大都没有办理过村民授权这一法定程序。有的村在进行重大事项决策时,以党员大会或村民小组长会的形式来代替村民代表大会,有的以两委会代替村民代表大会等,这些都不够规范。三是民主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目前许多行政村制订和通过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都是由上级部门统一印发的,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因而成了一纸空文,失去了村民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实际效能。有一些村虽然制订了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但对违反规定的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有章难循。四是民主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扎实。有的行政村没有依法建立村务监督小组,建立的村,有的也是有名无实。有的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不够到位,村务公开的内容偏少,且更新时间慢。一些村财务公开存在假公开、半公开或迟公开,有的数据过于笼统,许多村民看不懂。村委会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的制度、民主评议干部的制度也不够健全。
  二、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建议
  1、加强主体培训。建议政府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纳入农民培训工程,使农民通过培训,正确全面理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程序、村民自身的权利与义务。要采取多种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村民了解民主自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自觉遵守法律,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2、健全规章制度。一是要推行“双议双考”制度,对村干部进行有效约束。农村重大村政事务决策必须经“党员议事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酝酿讨论,形成共识;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分别制定考核办法,对农村“两委”干部定期进行全面考核,即乡镇党委考村官,村民群众考村官,其中重点是“民考官”。财政每年划拨适当款项,对农村“两委”干部实行职务补贴和奖励。进一步规范村级配套制度建设,要建立和完善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党支部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村委会定期向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汇报工作的制度。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公开、村务财务经常公开、工作目标定期公开。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从村民或者村民代表中推选成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村务公开的内容、步骤、时间和形式进行审查、监督,并及时向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乡镇(街道)要定期开展村务公开群众满意程度调查,及时纠正、处理村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民主参与机制,组织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对村务公开情况每半年评议一次,并公开评议结果。三是建立监督约束机制。乡镇(街道)村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要定期不定期地搞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凡有公开出来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搞假公开的、应当公开的内容未公开的、编造假情况公开的、不全部公开的、不及时公开的均可举报,对群众的举报,受理机关要认真查处,对重大问题要报告纪委。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抓住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近下发的《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群众参与,保障基层和群众的“三自”、“四权”的落实。
  3、形成各方合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系统工程。从根本上讲,取决于群众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从工作上说,需要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强大合力。从认识上讲,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认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乡镇领导的思想认识。为此,各级党委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特别要注意切实发挥好组织、民政、政法部门和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形成职权定位明确,各方配合密切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要坚持上下联动、城乡互动,注重统筹协调,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