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营造优质环境,促进我市中小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钱小良代表市委会在绍兴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2008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市民营经济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也在进一步推进实施中。民营经济作为“绍兴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社会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2008年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90%以上,产值、税收、就业分别占60%、50%、75%,中小民营企业已成为支撑和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极其重要的力量。但是,必须正视的是,目前我市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一是生产经营困难。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市场整体疲软,企业成本全面上升,经济效益明显下降,不仅订单大幅减少,而且资金链风险升级,部分企业停产减产、裁员减薪,不少企业主信心缺失,减少甚至取消投资。
二是缺乏应有的话语权。调查表明,多数中小民营企业主缺乏和政府部门对话、沟通的机会。一位从事纺织行业的企业主说,他除了和税务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外,几乎没有受到过政府官员的“嘘寒问暖”。企业主话语权的缺失导致其利益诉求难以实现,问题和困难难以得到及时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是发展面临融资困难。当前,企业贷款有所松动,但对中小企业而言,“货币宽松,信贷紧张”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本市一家从事食品生产的老字号企业,想进行新产品开发,但由于无法提供相应的固定资产作担保,辗转多家银行,却没有一家银行敢于承担“风险”,最终不了了之。
四是政府的“软服务”尚待改进。具体反映在政府有关部门在处理劳资纠纷或制定劳资政策时,较少考虑中小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权过大,熟人好办事、有好处办事容易的现象普遍存在,在企业中造成不良影响。
民营经济事关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当务之急是切实改善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确保我市中小民营企业稳定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1、建立行业协会,加强政企沟通。加快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行业协会,有组织地定期向政府反映企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同时通过行业协会,加强中小民营企业自律。
2、创新金融机制,破解融资难题。当前要加快“小额贷款公司”扩面工作,使小额贷款公司真正成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有效载体。同时,政府要敦促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要把中小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与下岗失业再就业工作的支持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为化解信用危机提供新的出路。
3、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优质服务。当前,中小企业行政审批过多过滥,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依然存在,“大庙好进,小鬼难见”现象也司空见惯。政府必须从源头上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积极主动地为中小民营经济提供优质服务。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设立投诉电话和群众监督信箱,更好地为中小民营企业服务。特别是对普遍关注的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等敏感问题要公开操作细则,严防腐败滋生。
4、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保驾护航。调查显示,目前一般中小民营企业需缴纳的费用多达几十种,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建议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减免或按最低标准收取。当前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出口退税等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和财政奖励力度,对于新创品牌的企业要在政策扶持、信贷资金、展览摊位、申报贴息、配额研发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和照顾,促进企业成长和转型升级。
中小民营企业也要树立信心、担当责任,共克时艰,不轻言放弃企业,不轻易辞退员工;树立发展意识,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尽一切可能促使企业健康发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