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1


 

“两会”,中国民主政治的生动面孔

子 民

  呈颓势蔓延的金融危机,把中国从全球凸显出来。为何单中国寒霜中一枝独秀?很多国际人士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政治制度。曾经的质疑者也不得不思考,如果中国没有实质性民主,为什么政治色彩浓厚的“两会”,参与的百姓越来越多?如果中国的政治制度乏见优越,为什么西方经济满目萧杀,世界上任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时,中国却能快速应对,并自信满满?
  政治制度当因国而异。选择何种政治发展道路,必与其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针对国情设计,显然能满足百姓的民主诉求,这从他们高度关注“两会”、寄予厚望、乐于参与,便不难看出。可以说,是中国人民选择了自己的政治制度。
  一位观察中国“两会”的瑞典学者表示,世上没有政治模式完全相同的国家,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各国有权也应根据本国实际选择和设计政治制度。这位学者称,北欧几国的国情虽有相似之处,甚至语言几近,但在议会制度、政府构架方面仍存在一定差别。而从现有政治体制看,凡照抄照搬别国民主制度的国家无不面临着各种问题。
  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吴邦国委员长铿锵有力地强调和重申: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本次“两会”批准了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增长8%的目标透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务实和温暖;面对诸多困难,“方向明确、信心坚定”,让人感到踏实。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两会”落幕了,高亢的国歌声依然经久不绝,它自信而充满激情地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下的中国发展稳健,并已为全球经济复苏在尽一己之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